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近日,福建网信办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福建网信办召开室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福建网信办主任许守尧作重点发言,室务会议成员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结合网信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此外,还召开室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邀请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林旭霞教授围绕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重点问题和基本原则、基本要求等内容作专题讲座。

二是做好网上宣传。积极运用网上联合宣传机制,组织全省新闻网站及新媒体集纳转载《民法典提升“中国之治”新境界》等重点稿件40余篇,大力转发《民法典:植根中华文化 彰显民族智慧》《民法典:环境保护风向标》《民法典开启构建数字经济法律体系新时代》《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法律》等网评文章20余篇,阅读量近800万次。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结合福建省网信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和网络生态治理专项整治的实际行动,提升依法用网管网治网的能力水平,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方位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构建良好的网络法治空间。(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