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的通报》,广州市评定为优秀,位列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第一名。

评估报告显示,广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需求,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和运维保障,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基本实现集约发展,内容质量大幅提升,安全保障进一步强化,管理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加快广州“数字政府”建设。

近年来,广州吸取全球先进国家及地区政府数字化转型经验,在“数字政府”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不断提升政府运行管理能级,提高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2019年1月1日,“广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顺利上线运行,这是全国首个集“录入、审核、发布、检索、清理”功能为一体的规范性文件智能管理平台,真正实现全市规范性文件“一次录入、分级审核、数据同源、统一发布、信息共享、动态更新”,标志着广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迈入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管理的新阶段。

2019年12月底,广州市积极响应全省集约化平台建设的要求,全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率先将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完成,集约化程度居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53家市直部门政府网站(含11区)已全部完成迁移,集约化率达100%。通过集约化建设,广州市直部门政府网站已基本实现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

此外,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不断加强内容建设,为了便于公众理解和适合互联网传播的解读产品,从公众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针对重点的系列政策开设特色专栏。同时,借鉴互联网思维运营政府网站,打造出国际领先的“数字政府”广州经验、广州标准、广州样板。

2020年,广州推出“穗好办”APP,持续推进政务资源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联动,大力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黄舒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