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江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突出“情暖江苏e起来”网络公益系列特色品牌,发动网络媒体平台、联合网络社会组织、团结网络知名人士,统筹网上网下公益力量,整合线上线下公益资源,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弘扬网络公益精神,在网络公益领域展现出“硬核”担当。

“情暖江苏e起来”网络公益健步走活动。图片来源:江苏网络广播电视台

一、品牌活动有“硬菜”

江苏互联网大会网络公益高峰论坛现场。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的能动性,立足自身实际打造特色品牌。

一是全省活动有声势。江苏网信办组织指导全省13个设区市同一时间联动开展“阔步新时代 情暖江苏e起来”网络公益健步走,各地现场参与网民超6万人,同步组织“歌唱祖国”快闪、网络公益小分队进社区、网络公益“超市”等活动,募集爱心款物价值超300万元,全网点击量超1亿次。在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期间举办“网络有爱 公益未来”高峰论坛,邀请优秀项目进行现场交流分享。

二是基层活动有特色。常州市推出“时间银行”网络公益活动,依托网络平台实现公益服务时间“存储”与“互认”,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推出“助残”“助老”“法律援助”等公益版块,受益网民超10万人。连云港市创新融合“互联网+公益+创投”等元素,举办互联网公益创投大赛,激励公益组织和广大网民的公益创业激情。

三是社会活动有探索。网络社会组织阳光志愿者协会打造全国首款盲人专属App——“听世界”,上线盲人无障碍电影和朗诵节目等数字资源,开展盲人出行网络公益服务。“一路向黔•为爱行走”“金山e支教 大爱中国行”等一批网络社会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将社会爱心培育为网络公益的沃土。

二、宣传推介重“硬广”

搭建网络公益传播矩阵,上下协同、圈层联动、精准传递,让公益之光照亮网络、温暖人心。

一是注重媒体宣传。加大省市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与视频网站的联合宣传力度,建好用好“情暖江苏网络公益”专题专栏、#江苏网络公益#微话题等传播矩阵。

二是注重典型带动。组织开展江苏十佳网络公益项目、十佳网络公益达人推选,充分展示全省发展网络公益、传播公益正能量方面的典型事迹和榜样人物,带动网民广泛参加,深度参与到网络公益活动中来。

三是注重社会发动。鼓励各单位、各网站、各网络社会组织开设公益类微博、微信公众账号,构建网络公益宣传矩阵,推动网上公益宣传常态化、长效化。南京“宁有正能量”平台,发布网络公益主题短视频,播放量达13.7亿次。

三、扶贫攻坚出“硬招”

统筹整合多方资源,突出精准性和有效性,让互联网公益成为扶贫攻坚的加油站、助推器。

一是加强统筹指导。江苏网信办印发《江苏省2019—2020年网络扶贫工作计划》,建设网络公益扶贫基地14个,打造“苏系”品牌和地方精品系列项目,带动扶贫农产品网络销售超301亿元。

二是搭建工作平台。建设“苏青益筹”平台,建立资助困境青少年网络数据库,服务应届贫困大学生1628名、无人抚养儿童4590名。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开设“我为你而来”系列扶贫公益栏目,先后赴云南、甘肃、河北、陕西、新疆等地开展网络直播,助力当地特色产品销售。

三是突出精准帮扶。联合陕西网信办指导途牛旅游网举办“苏陕协作,E企筑梦”游学项目,组织陕南欠发达地区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利用暑假到江苏参观交流。南京尚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发起“梦想钥匙”公益扶贫行动,为241所全国偏远山区的学校提供免费网络连接,覆盖15个省市和地区,近3万名儿童通过“梦想钥匙”项目接触到互联网。

四、抗击疫情打“硬仗”

“E起战疫”抖音话题活动、“E起复工 为你喝彩”快手短视频征集活动。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凝聚全省互联网行业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贡献。

一是凝聚防控力量。疫情初期,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省互联网协会等40余家省市网络社会组织共同发出《E路同行,共克时艰》倡议,联合推广《共克难关》原创网络公益歌曲,组织开展“E起战疫”抖音话题活动,活动期间总阅读量超14亿。红豆集团、海澜之家等互联网企业及时转产口罩等防疫物资,向一线医务人员捐赠。

二是丰富宅家文化生活。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单位苏宁集团及时向全社会免费开放“苏宁豆芽”办公系统,旗下PP体育至正月十五前所有直播赛事免费观看。互联网文学企业连尚文学、红薯网等上线免费电子图书。全省各网络媒体在元宵节前推出“战疫云灯会 天涯共此时”等线上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活动,纾解网民焦虑情绪,丰富宅家生活。

三是助力复工复产。一批互联网企业在网信部门支持下,组织开展线上“云招聘”,提前吸纳西部欠发达地区人才入职,以实际行动支持复工复产。无锡市信息化协会联合律师事务所,举办“公益线上微课堂”,围绕企业复工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政策宣讲和解疑释惑。目前,全省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已全部复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下一步,江苏网信办将重点从三方面发力:

一是用机制聚力,进一步发挥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和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在网络公益活动中的团结凝聚优势,建好用好网络公益专委会、网络公益高峰论坛等平台,充分发挥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在网络公益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用品牌引路,进一步做实“情暖江苏e起来”网络公益特色品牌,结合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网络大V助脱贫、网络达人带货挑战赛等活动,充分发挥网络名人在网络公益中的带动作用。

三是用创新赋能,持续创新网络公益活动载体、平台,通过开展全省网络公益创投大赛、网络微公益项目评选等互动性强、参与面广的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关注支持网络公益,充分激发广大网民在网络公益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江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