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在线调解,就能把公司拖欠我的工资都要回来,确实是很方便,而且高效。”近日,劳动者曹女士通过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管理平台,对任职公司拖欠其半年工资一事申请调解,希望能尽快解决问题。“真没想到,不到24小时就调解成功了,而且还是在线调解,不用当事人出面。”

运用互联网技术,将传统纠纷解决方式转向现代化在线调解模式,极大地满足了群众对司法多元化的需求,也及时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借助人社部的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管理平台,北京市昌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下简称“昌平仲裁”)采取了多项举措,组织基层调解组织开展“互联网+调解”工作,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第一道防线”作用,把劳动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调解工作专业性强,不断学习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昌平仲裁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各镇(街)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共24家,基层调解员60名,仲裁院不定期对基层调解员开展线上培训,解读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服务平台线上操作流程和调解话术技巧,为基层调解员做好“云端”调解工作奠定基础。“仲裁院还创建了工作微信群,对‘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线上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强日常指导,并为各镇(街)指派一名仲裁员,提供专业法律知识保障,搞好对接服务,提高调解质效。”

为保证服务质量,昌平仲裁还协调了每个镇(街)的工会调解员直接参与“互联网+调解”工作,利用平台及时受理争议申请,积极沟通协调双方当事人,以缩短劳动者维权周期。“对于争议较为复杂的案件,昌平仲裁会指导基层调解组织提供‘上门服务’等定制化服务,促成问题快速解决。”该负责人说。

截至6月底,昌平区借助“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申请42件,涉及工资等7类劳动争议,涉案金额共90.6万元,调解成功1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