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联合有关部门,凝聚互联网行业力量,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撸起袖子加油干,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聚焦难点,组织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是中央挂牌督战的贫困县,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北京市关于组织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部署,北京网信办担当作为,主动认领“包村”任务,加大精准帮扶,助力墨玉县10个贫困村早日脱贫摘帽。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明确专门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建立联系沟通、工作对接和信息宣传机制,加强与前方指挥部、贫困村和企业联系衔接,及时沟通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问题。二是签署帮扶协议。组织属地微博、百度、美团、快手、映客、91科技、脉脉、陌陌、58同城、凤凰10家企业与墨玉县艾热恰克村等10个贫困村建立精准结对帮扶关系,发挥互联网企业在资源、技术、智力等方面优势,引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举措。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签署包括41个项目在内的11份帮扶协议。三是督促项目落地。目前127万元帮扶资金和物资已基本到位。除帮扶困难群体、帮助扩大养殖业规模和改善设施、设置公益岗位外,还督促企业发挥平台优势,帮助当地农产品网上销售,宣传文旅资源,同时提供在线教育资源、电商直播培训,提升村民网络素养和电商技巧。微博计划举办“百县千红新农人”和“原产地探访计划”,待疫情平稳时邀请大V和讲师深入墨玉,培育新农人,宣传带货。受疫情影响,组织帮扶企业赴当地实地调研对接暂缓。为持续推进帮扶工作,召开挂牌督战工作视频对接会议,组织企业与帮扶村有关负责人“一对一”对接,进一步推动帮扶项目落地落实。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网络扶贫北京实践

积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牵头作用,制定《市委网信办2020年持续深入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要点》,下发属地46家重点互联网企业,实施“脱贫攻坚——网信企业在行动”。一是打造战疫助农扶贫模式。大力推动网站开设抗疫助农频道、开展直播促销、上线农技课程等,帮助卖难农产品找到销路。字节跳动“齐心战疫八方助农”项目助力农产品销售达4.82亿元,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10万。京东“共克时艰·京心助农”为产地增收超5000万元。快手“春耕计划”疫情期间上传公益课90万分钟,帮助农户备耕,学习人次超80万。二是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模式。广泛动员网信企业、网络公益平台、网络名人共同参与带货。快手开展“寻味新疆公益扶贫”直播活动,通过地方领导和明星带货,推介和田等14县市红枣、核桃等优质农特产品,观看人数5100万,销售额近2000万元。京东搭建助农专属活动页,通过营销流量倾斜,助农扶贫销售500万元。三是积极推进就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信息+就业”优势,指导企业开展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助力贫困地区复工复产。美团面向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通骑手招募专线,提供5万个就业岗位及最长6个月免息贷款。58同城成立全国首家信息扶贫服务中心,开展就业扶贫、招工求职、协助残疾贫困户参与直播带货。

三、立足职责,充分展示脱贫攻坚伟大成就

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一是开设专题专栏宣传成就。指导属地主要网站、客户端开辟“小康”“脱贫”等频道,开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共享新生活 奔向新目标”“脱贫攻坚在行动”等专题专栏,转载报道及评论文章,集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展示脱贫攻坚伟大实践,推动党的扶贫惠民政策深入人心。二是推出融媒产品讲好故事。指导网站创新运用图文、短视频、H5等多种形式,“小切口”讲述脱贫攻坚一线感人故事。梨视频推出“生于1990,我在扶贫一线”系列短视频,生动讲述90后驻村干部吃苦耐劳、干劲十足的扶贫故事,播放量超3000万,成为网络传播扶贫好声音的有效尝试。三是设置互动话题凝聚共识。指导微博开设#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弘扬传统文化,决战脱贫攻坚#等多个互动话题,阅读量161亿,让网民在讨论交流中讲述自身脱贫后的好日子、传播先进事迹、展现迈向小康社会的热切期盼,从而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北京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