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当前经济增长、打牢长远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作为贵州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贵州贵安新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速布局“新基建”,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着眼顶层设计、产业布局、要素保障等,吹响以数据中心、5G网络、数字经济为主的“新基建集结号”,危中寻“机”“数”里有“术”,为助推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为我国传统内陆和欠发达地区发展新兴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探索新方向。

坚持绿色化抓产业布局,数据中心建设向纵深推进

贵安新区把大数据作为“新基建”重要内容及经济发展核心产业来抓,坚持以特取胜,大力推进数据中心建设。

集聚发展

新区以贵安腾讯七星数据中心为圆心,在半径4公里,面积不超过5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规划建设12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可承载服务器超过400万台。目前,数据中心项目累计投资66亿元,可承载服务器26.5万台,已形成了以建设“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为核心的巨大“品牌磁场”。

绿色发展

贵安新区充分利用气候环境、电力资源、高安全保障等比较优势,逐步成为全球绿色、安全“数据资源池”建设和发展的首选地之一,吸引了三大运营商、腾讯、苹果、华为等企业相继落户,平均PUE值(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1.4以下,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纵深发展

大力推动数据中心及上下游产业全面发展,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预计到2025年,打造“1+5”数据中心产业集群,构建大数据协同发展生态圈。“1”即形成千亿级数据中心固定投资,“5”即打造百亿级数据中心机架带宽租赁主机托管服务核心业务,打造百亿级云服务业,打造百亿级服务器制造业,打造百亿级数据中心生产性服务业,打造百亿级数据衍生增值服务业。

坚持高端化抓顶层设计,5G技术发展向高位推进

贵安新区把握通信技术演进机遇,把5G作为促进新区发展“新基建”的有力支撑,加快部署和谋划5G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

精心谋划总体思路

根据《贵州省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实施方案》和《加快推进全省5G建设发展的通知》,贵安新区按照“一个坚定不移、四个强化、四个加快融合”总要求,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部门协同、市场参与”,加快推进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5G场景融合应用,培育5G新产业新业态,2020年,实现市级以上和贵安新区中心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和规模商用,融合应用场景进一步丰富,5G产业化、集群化打下基础。

精心部署数据变现

借势5G建设,推动数据资源变现,努力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贵安新区依托超大型数据中心数据等战略资源,引进培育了白山云、数据宝、数联科技等数据服务企业,构建高效链接和内在联动循环,着力延伸数据中心上下游新兴服务业,全力招大引强,推动更多的云服务综合平台落户。

精心打造智慧城市

贵安新区根据《贵州省5G发展规划(2020-2022)》,从产业数字化、智慧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方面在先进制造、智慧交通等十大领域深化5G融合应用发展,从打造产业引擎、发展产业平台、产业集聚发展方面打造5G产业发展生态,部署4K/8K超高清视频、VR/AR、无人机/车/船、机器人等四大类的5G通用应用,还将在工业、医疗、教育、安防等领域广泛应用而形成N类创新型行业应用,逐步形成“3+4+N”体系。

坚持集约化抓要素保障,数字经济发展向前沿推进

为进一步推动贵安新区“新基建”发展,贵州省从政策、资源、技术、环境等方面提供了保障。

政策保障

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新区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支持贵安新区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促进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加大财税、用地、用电、用人机制、改革创新等8个方面支持;省财政厅、人社厅、工信厅相继出台支持贵安新区发展政策,为贵安新区立足“新基建”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提供了进一步支持;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印发《关于支持贵安新区大数据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从培育企业、支持上市、金融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为贵安新区实施数字经济提升行动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技术保障

贵安新区从提升运行速度、强化网络设施保障、提升应用安全服务等方面加强5G网络安全保障。K根服务器镜像节点和国家顶级域名节点在贵安新区正式运行,贵州建成中西部地区第1个根服务器镜像节点、西部地区第3个国家顶级域名节点,与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互为补充,为互联网基础资源设施的快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巩固新区在发展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产业上的优势。

环境保障

贵州省支持贵安新区和贵阳市在产业布局、要素配置、城市规划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筹管理,推动贵阳、贵安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数博大道作为推动贵阳贵安交通路网互联互通的重点项目提上日程,辐射区向南延伸连接贵安新区,鼓励贵阳、贵安新区企业在数博大道落地,助力打造南北纵贯的数字产业带,有利于两地共建共享数字经济。

市场保障

疫情过后,社会对线上办公、数字化转型、网上购物、线上旅游、数字娱乐等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对大数据产品的需求也会猛增,贵安新区“新基建”及其延伸的数字经济生态重塑迎来了难得机遇,数字惠民的深度和广度也将不断拓展,在惠及民生方面出现的新模式、新业态将会不断拓展,形成并固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在贵安新区,街头巷尾“无接触”外卖随处可见、数据中心建设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人正切身感受到“新基建”带来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