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陕西网信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一是报请陕西省委网信委印发《陕西省2020年数字经济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年度46项重点工作,其中年度完成事项16项、持续推进事项25项、探索推进事项5项,加快培育发展数字产业新业态,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不断完善数字经济支撑体系。

二是全面启动了陕西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该规划已被陕西省委、省政府列为全省“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实地调研,先后召开调研座谈会7次,走访科研院所30余家、网信企业120余家,力争年底前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三是加快推进网信投融资体系建设,联合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置了200亿专项信贷资金,建立服务对接机制,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全力高效支持网信企业复工复产和数字经济发展,目前全省达成授信合作意向379家、授信流动资金金额50.24亿元。

四是大力开展数字经济试点示范。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分级分层推进省内数字经济示范区、示范园、示范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各地市已认定数字经济示范区12个、数字经济示范园34个、数字经济示范平台90个。

五是编制印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引导目录,明确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丝绸之路和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等5个领域、122类数字经济产业类别,指导全省做好数字经济领域产业发展、技术转化、合作落地、招商引资等工作。

六是统筹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制定印发陕西省实施方案,加快北斗规模化、产业化和国际化进程,统筹推进北斗在区域发展中的深化应用,协调加快北斗产业创新示范园区、北斗“一带一路”高精度位置和时间服务平台、“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西安地面信息港等重点项目建设。

七是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省改造5G配套站址5436处,累计开通5G基站7621座;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全省固定宽带网络端到端、骨干网、西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省级电子政务云平台、重点互联网数据中心、省级电子政务外网IPv6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八是发挥数字经济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编制发布3批次网信企业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应用服务指南,中电科、陕西电信、陕西移动、陕西联通、陕西广电网络、陕西大数据集团、华为等188家网信企业累计推出348项免费数字应用服务和产品,有力地支撑了打赢疫情防控战。

据陕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8.8%,加快9.2个百分点;网上零售快速增长,5月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51.78亿元、增长33.4%,数字经济较好地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陕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