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建设是提升服务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

近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第123场新闻发布会,对湖北省数字政府建设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和解读。

数字政府建设 将设置数字化转型专员岗位

目前,湖北省数字政府建设基础支撑体系已建成以一个门户、一个系统、三个支撑为主体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搭建了网上办事快速通道;以长江大保护、河湖治理、重大项目、疫情防控等智慧平台为代表的数字应用建设创新。

但与此同时,在体制机制、数据服务能力、政务服务能力、协同治理模式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湖北省政务办副主任胡雅南介绍,《湖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在充分利用已有信息化发展成果基础上,整体搭建湖北数字政府的总体框架,构建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支撑、数字化业务三大能力体系,有效推进政府内部职能和外部功能的数字化转型,建设服务高效、治理精准、决策科学、人民满意的整体型政府。

胡雅南说,《总体规划》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

整体性。《总体规划》提出,构建全省数字政府组织管理体系和“一盘棋”工作机制。明确基础软硬件设施和应用支撑资源由湖北省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鼓励市州、县区开发应用。

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体制机制、数据和政务服务能力、协同治理模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构建省市协同的管理架构,强化数字化治理和数字化能力等具体措施。聚焦疫情防控,提出强化县级(市、区)数字政府数字化改造及推进疫情防控社会治理数字化应用建设。

创新性。《总体规划》提出,岗位创新:设置数字化转型专员(首席信息官CIO),接受同级政务管理部门的指导。机制模式创新:建立政事企合作模式和全省“一盘棋”工作机制。创新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模式,将数字政府建设内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畴,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和流程。

数字经济发展迅速 6月,湖北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3%

当下,一部手机就能远程搞定各种生活服务,“宅经济”“云生活”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统计显示,今年6月,湖北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3%,软件信息服务业销售收入增长19.8%;在线教育、网上办公、远程问诊等行业实现快速扩张,30余家国内知名在线教育企业在武汉光谷设立第二总部。

“建设数字政府是加速重振疫后经济、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战略举措。”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高波表示,这一举措不仅有利于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更有利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为此,在未来5年内,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将突破数字产业新技术、培育数字应用新业态、提升数字治理新效能、释放数字资源新价值,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谢高波介绍,湖北省将重点建设以5G网络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力争全省5G网络覆盖率和建设水平处于全国前列,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转化应用。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提升发展数字经济基础产业,做大做强“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高地。

同时,重点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广,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升级,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建立决策科学、治理精准、服务高效的新型政府运行模式。

修好数字政府“信息路” 今年全省拟新建5G基站5万个

数字基础设施是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先行官”,是保障数字政务运行的底层支撑。

湖北省经信厅副厅长吕晓华介绍,为打通数字政府建设信息“大动脉”,湖北省经信厅将着力从网络、算力、平台三方面提供“硬支撑”。

网络方面,湖北省经信厅将加快5G规模组网。今年全省拟新建5G基站5万个,实现5G网络武汉市城区室外全覆盖、其他市州中心城区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重点覆盖。新建4G基站1100个左右,年底实现全省农村地区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100%、自然村4G网络普遍覆盖。

同时,湖北省经信厅将积极落实宽带“双G双提”行动计划,拓展省际互联网出省带宽达到15T,全省光纤端口数达到2800万个,光纤渗透率超过95%。下一阶段,将在武汉、襄阳、宜昌等城市开展家庭、社区固定宽带千兆接入试点示范,实现城市宽带100M以上用户占比达到80%以上。

算力方面,中金数谷武汉超算中心、光谷腾龙大数据中心等超大型数据中心正在建设,全省在用数据中心超过80个。下一步,湖北省经信厅将推动数据中心向“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促进湖北省大数据中心提档升级。

平台方面,武汉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约4.44亿,已有7个二级节点、25个企业节点接入顶级节点。吕晓华表示,今年计划再建设5个二级节点,覆盖汽车、光通信、食品等优势产业,并重点培育遴选15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进一步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进程。(记者 黄璐 曾雅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