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近日,内蒙古网信办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组织开展内蒙古网信办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并开展研讨交流,要求全办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把握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为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作出积极贡献。办各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以观看《民法典开讲》、专题学习会、民法典进机关活动等形式,对民法典的诞生过程、基本纲目设置、内容涵盖范围等方面展开深入学习。依托“网信内蒙古”微信公众号活力内蒙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集纳转载民法典相关知识、专家解读、公益讲座等,做到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同步推进,努力提升学习效果。

二是周密动员部署。《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印发后,内蒙古网信办按照最新要求对民法典的学习研究、网上宣传、网信普法等工作进行再谋划、再部署。

三是加强网上宣传引导组织全区重点新闻网站开设专题专栏,重点宣传民法典。内蒙古新闻网开设“民法典 让生活更美好”专题,集纳关于民法典文章302篇;开设微博互动平台,吸引并发布网络大V关于民法典的前沿讯息;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宣传方式立体宣传民法典。内蒙古网信办利用“活力内蒙古”新媒体矩阵,联动自治区媒体微博、媒体微信群、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媒体政务客户端等5个矩阵以及网易、大鱼等平台,及时发布、转载“民法典这样影响你的生活”“海霞用一个比喻解释民法典”“一笔绘到底!长长长长民法典,护你一生周全”“你以后从爸妈那继承的,可能还包括游戏装备”“民法典草案中的6大‘网信关键词’”等宣传产品,进一步扩大民法典宣传力度。(内蒙古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