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河北唐山网信办“铺全面、抓精品、促传播、共参与”,统筹属地网络媒体多平台联动、各级网信部门构建矩阵、全市网络文明志愿者层级传播,积极打造“有品、有质、有料、有效”的“四有”网上宣传引导新形态,让网上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

一、权威发布奏响主旋律

做大做精“唐山发布”“网信唐山”等政务新媒体,在疫情防控网络宣传中充分发挥权威发布作用,有效回应网民关切,收到了良好效果。目前,“唐山发布”微信粉丝达77万人,包含新浪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等15个新媒体平台。疫情防控期间,制作出品的《风雪抗“疫”中,总有人守护着这座城市》《再出征!书记市长齐送行》等42部战“疫”短视频,在抖音、快手平台可统计播放量超2600万。注重研究传播规律,不断丰富网络语言,提升“唐小布”“唐小信”卡通IP形象品牌影响力,制作220余幅宣传海报,开设“唐小布气象台”“唐小布辟谣”“唐小信微普法”等十余个特色专题栏目,深受网民喜爱。唐小布系列新媒体作品被国家网信办评为网上群众路线“优秀创意类”案例。

二、自媒体联盟唱响好声音

唐山自媒体联盟充分发挥创作优势和“粉丝”优势,围绕“疫情防控”等50余个主题创作大量新媒体作品,突出短视频制作和传播,用新形式增强吸引力、用精品爆款提升传播率,实现信息传播高到达率的目标,使好作品“润无心无声”,让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在疫情防控宣传中,由唐山网信办指导,唐山自媒体联盟创作推出的短视频《武汉,武汉!唐山等你按下播放键!》火遍网络,先后被《学习强国》总平台、新华网客户端、凤凰网等70多家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广泛转发,新华网客户端24小时阅读量达近100万,可统计浏览量达2100万。《唐山抗“疫”》漫画、《传染病防治法》图解、“唐小七之唐山加油”抗“疫”微信表情包、《平安唐山》H5等多款网上传播精品,把网民共同参与“抗疫”热情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三、好网民活动共筑同心圆

深入开展2020年度“爱唐山·争做唐山好网民”系列主题活动,设计“好网民征集评选”“发布倡议书”“制作爆款H5”等六大主题项目,组织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共同发出“征集令”,征集展示在网络正能量信息创作、传播等方面独树一帜,在开展网络公益、网络文明等方面守正创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创建文明城等方面贡献突出的唐山好网民和好网民群体,截至目前,共评选出各类“唐山好网民”35人,获评“燕赵好网民”11人。制作争做好网民精品H5,通过“动员比拼”的形式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传播普及“做阳光跟帖的践行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等,形成健康向上、共同守护清朗网络空间的良好氛围。

四、网络公益传递正能量

“唐山发布”联合“唐山自媒体联盟”开展“唐山微公益之抗疫助农”活动,在微信端开设专题专栏,全力帮助受疫情影响销售的农户发布果品销售信息,在多个新媒体平台广泛转发,累积发布信息百余条。自媒体发起了“戴口罩等于捐款10元 我已捐 我接力”网络公益主题活动,超千名网友参与助力。强化议题设置,指导网络媒体综合运用图文、H5、短视频等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报道,陆续推出“律动唐山”“悦动唐山”“文明唐山”等10部主题短视频精品,从不同角度展示唐山十年来发展变化的城市风貌、人文风情和都市温度,为助力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营造良好网上氛围。(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