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总人口45.8万人,贫困人口175431人。经过不懈努力,截至2019年末,全县9个贫困乡镇、1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36584户169389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末41.53%降至1.46%。自2016年起,元阳县深化网络扶贫,依托世界文化遗产千年哈尼梯田生长的红米,借助“互联网+梯田红米”销售模式,全力打造“六个平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一、主要做法

(一)政府推动建电商平台,解决梯田红米销售问题。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在云南龙润集团、杭州有赞科技的支持下,签定了电商扶贫县域平台合作协议,打造电商扶贫县域平台。元阳县人民政府牵头成立云上梯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元阳当地承载主体,引进专业电商人才实际执行,成立红河元阳梯田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项目对接主体,最终落地于杭州有赞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开发平台软件——有赞,形成了元阳政府主导,龙润集团落地,有赞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的三位一体化运作模式,最终收益回归扶贫工作的元阳商城平台。目前,建成运营有赞商城平台“元阳商城”(手机版)、元阳商城APP、微信公众平台、全员微小店、分销代理平台。

(二)村企联动建产业平台,解决梯田红米规模化问题。在梯田红米的种植中,以梯田红米种植户为主体,成立梯田红米专业合作社,通过与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合作,大力发展合作经济。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以每公斤7元的保底收购价向建档贫困户收购梯田红稻谷加工梯田优质红米,电商平台公司负责销售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加工的梯田红米,形成“电商公司+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电商扶贫新模式。

(三)部门主动建技术平台,解决梯田红米标准化问题。为进一步规范梯田红米标准化种植,元阳县制定了梯田红米发展规划、梯田红米种植标准等系列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元阳梯田红米种植海拔在1400米至1800米之间,种植品种为红阳2号、红阳3号、红优8号,进一步规范了梯田红米的种植标准,促进了梯田红米的规范化种植。

(四)企业拉动建产品平台,解决梯田红米品牌化问题。依托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将梯田红米作为电商销售产品进行打造,注册了“阿波红呢”和“元阳红梯田红米”两个商标,元阳梯田红米有机转化认证和元阳梯田红米有机转化产品认证两个有机认证类别,形成了哈尼梯田红米的产品品牌。同时,建成了全国第一条留胚红米生产线,成功推出红米糊、红米茶、红米酒等系列产品,正积极研发红米牙膏、红米洗发露等红米日化产品,形成了规范化、产业化、品牌化的电商销售产品。

(五)联姻互动建合作平台,解决梯田红米精准帮扶问题。借助梯田红米销售平台,与有赞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构建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梯田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有赞3户企业精准帮扶不少于2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梯田红米增收致富的“3+2000”精准扶贫合作模式助推脱贫攻坚。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精准扶贫合作,构建了阿里巴巴集团帮助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梯田红米的农村淘宝“1+1000”电商精准扶贫新模式,与味道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依托味道网大农业服务平台,将农业与旅游等多产业融合,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六)品牌驱动建销售平台,解决梯田红米走出门问题。通过自建“元阳商城”电商销售平台,先后与中粮集团等电商平台公司合作,带动了更多小电商平台公司销售梯田红米,形成了电商大平台带动电商小平台销售梯田红米的电商扶贫新模式。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销售梯田红米的电商企业淘宝有69家店铺、有赞分销商有165家店铺,2019年销售梯田红米的电商企业淘宝有165家店铺、有赞分销商达到了3670家店铺。借助上海市徐汇区对口帮扶元阳县的机会,开展了“买一斤红米为脱贫添一块砖”活动,共销售梯田红米17万公斤,销售额300余万元。目前,牛角寨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已建成运营,超市+手机体验店实现销售额100多万元,稻梦梯田众创空间已投入使用,建设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75个,电商产业园区已建成,可为50多家企业提供免费孵化服务,已入驻多家企业,初步形成了一大平台(元阳商城)三大中心(县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稻梦梯田众创空间、牛角寨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十个站点(10个行政村电商服务站示范点)的电商产业园。

二、实际成效

(一)扶贫模式更加精准。元阳县电商精准扶贫形成了政府与电商企业合作,通过成立梯田红米专业合作社,由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向农户保底收购梯田红稻谷加工梯田优质红米,再由电商销售企业负责电商销售的“电商公司+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电商精准扶贫新模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梯田红米增收脱贫,做到了合作精准、流程精准、模式精准。

(二)扶贫台账更加精准。在电商精准扶贫中,将每户种植梯田红米的贫困户发展成合作社成员,每户种植梯田红米的贫困户都有一本《元阳县有机红米专业合作社社员证》,详细记录着每户种植梯田红米贫困户的梯田红米产量、收购价、销售时间、销售收入等内容,做到一户一档一台账,精准销售、精准记录、精准回访。目前,全县有合作社社员3500户,通过社员自愿自带责任田入社方式发展入社水田面积3.2万亩。通过一系列农业技术推广,亩均增产25公斤,亩均增收175元,全社员累积增收100余万元。

(三)扶贫数据更加精准。“元阳商城”数据网络中心、合作销售企业数据中心和物流销售中心,对每单红米的销售量、销售额进行适时监控,每半月统计一次梯田红米销售数据,做到监控适时、统计全面、数据精准。2019年全县有电商销售平台4个,销售红米店铺3670家,销售29.55万斤,帮扶贫困户6000余户。

三、几点启示

(一)打造了县域“互联网+”平台,为贫困县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提供了模式。“元阳商城”是元阳县加快推进“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网络扶贫的首个“互联网+梯田红米”的电商销售平台,实现了县域“互联网+”零的突破,补齐了元阳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短板,为贫困县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提供了模式。

(二)打造了党群组织联系群众平台,为党委政府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提拱了经验。以“元阳商城”为主的元阳梯田红米电商销售平台搭建了党心与民心的连心桥,成为党联系贫困群众的新抓手,通过群团组织带动基层干部群众培训电商业务知识,便捷了农村群众购物方式和物流渠道,成为便民惠民为民的大平台,为地方党委政府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提拱了经验。

(三)打造了政府助推产业平台,为推进贫困县发展产业精准扶贫提供了探索。通过梯田红米的电商销售,使梯田红米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不仅使扶贫实现了精准化,也使产业实现了标准化,形成了稳定的销售网络和线上线下共同推进的电商销售大平台,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推进贫困县发展产业精准扶贫提供了探索。

(四)打造了展示对外开放平台,为贫困县对外开放发展提供了案例。在召开元阳梯田红米新闻发布暨产品推介会后,中央电视台助力云南脱贫攻坚中元阳梯田红米作为云南特色农产品入围,国家品牌公益活动、上海市扶贫日系列活动等纷纷推介元阳梯田红米,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推介梯田红米电商精准扶贫,元阳县开展梯田红米电商扶贫系列活动,通过媒体推介、电商销售、精准扶贫,促进了产业发展,带动了品牌打造,展示了元阳对外开放形象,为贫困县对外开放发展提供了案例。(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