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重要指示精神,举办“战疫助农”贫困县优质农产品网上销售直播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活动吸引网民观看传播超2亿次,评论点赞330余万次,帮助贫困县销售滞销农产品24.6万件,销售额2010万元,直接辐射带动超1.2万户贫困户增收,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网信力量。

“战疫助农”安徽省优质农产品网上销售直播活动

围绕大局,探索网络扶贫“硬核举措”

面对疫情影响导致的优质农产品滞销难题,安徽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强调要挖掘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潜力和作用,大力探索推广销售直播等新应用新模式,扩大特色优质农产品影响力,提升农产品产销对接效率,帮助农民多销货、解难题、助脱贫,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

安徽网信办作为网络扶贫牵头责任单位,主动担当作为,联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抖音等视频平台,以“战疫助农”为主题,精心策划安徽省贫困县优质农产品网上销售直播活动。活动坚持全省层面统筹,集中网络优势资源,以专业化、品牌化方式进行运作,保证了影响力和公信力。活动在岳西、舒城、临泉、石台、金寨、望江6个贫困县相继开展,各县县长化身“主播”,“组团”为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吆喝”带货。期间,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走进舒城直播间,帮助销售农产品,并向广大网民和参与活动的网络达人表示感谢。活动还邀请网络达人录制视频加油助力,组织各级网络媒体加强宣传报道,持续提升“热度”,引发热烈反响。

3月21日,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在直播平台推介安徽名优农产品(摄影 刘玉才)

精准实施,送出助企惠农“扶贫礼包”

活动中,安徽网信办坚持目标导向,紧扣“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龙头企业+优质特色产品”标准,严格筛选、精准实施,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在参与县区中,优先考虑位于大别山区的贫困县和农产品销售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又兼顾皖北皖南等不同地域,并在此基础上,按照“辐射农户多、带贫能力强、产业链条优”的要求,选择各地扶贫支柱产业和带贫能力好的企业,力争通过直播活动,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为企业复工复产、迅速打开销路提供助力,为贫困地区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农户种植的积极性。

据统计,所有参与直播的农产品销售情况均超预期,其中,销量最高的舒城茶油3小时直播累计售出6.3万件,销售额超过750万元,间接带动农户增收600多万元。皖北地区特产临泉芥菜3万余件产品在开播一小时即告售罄。岳西翠兰直播售出8000余斤,帮助企业消化库存积压产品90%以上。望江大米生产企业与贫困户签订稻米收购协议超7000户,将有效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金寨山核桃、石台硒茶等产品外省购买下单用户占比均达九成,有效扩大了全国销售市场,增添了扶贫产业发展后劲。

舒城茶油

创新形式,打响安徽农业“特色品牌”

岳西县长走进青山环绕的茶园,带领广大网民身临其境感受生态有机茶叶等特色;舒城县长把茶油制作的凉拌香椿和蒿子粑粑带到直播现场;临泉县长穿上“围裙”变身“大厨”,现场展示芥菜烹饪方法;石台县长娓娓讲述“诗仙”李白与石台硒茶的动人故事;金寨县长连线生产厂家,展示手工炒制大别山山核桃的传统工艺;望江县长在推介大米的同时,特意把春季油菜花赏游、黄梅戏等当地文旅资源点上一笔……

临泉芥菜

如何利用好直播销售等新技术、新形式,讲好安徽农产品品种多、品质好、品味高的“品牌故事”,实现优质农产品“大展销”、特色乡村旅游“大推介”,安徽网信办在直播内容和形式上做了一番文章。根据茶叶、山货、农作物等不同产品特点,一方面,通过直播镜头“零距离”展示产品的自然生长环境,另一方面,深入挖掘讲述产品背后的历史人文典故、现场展示产品的传统制作工艺、邀请专家讲解产品营养功效等,让网民全方位了解产品、直观感受产品的优良品质。同时,通过邀请达人连线、开展直播抽奖等接地气、有亲和力的互动方式,活跃直播间气氛,拉近与网民的距离。

为扩大安徽农产品影响力,安徽开展“战疫助农”行动,图为安徽省舒城县县长张秀萍走进直播平台,推介当地优质农产品。(摄影 刘玉才)

直播活动还注重将农产品销售和旅游推介、弘扬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让网民“云游”当地如诗如画的山水田园风光,“云赏”当地的传统文化艺术、民风民俗等,并将旅游门票作为礼物在直播间发放,有效扩大了安徽乡村旅游的知晓度和影响力。网民纷纷“点赞”:“乐见领导干部为民带货,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到了安徽为战疫战贫加满油、鼓足劲,帮农户带货的温情暖意”“让我真正了解了安徽物美价廉的农产品,我也要为扶贫出一份力”。

注重基础,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活动前期,安徽网信办积极组织相关平台,面向参与此次活动的当地政府、融媒体中心、农产品企业、农户等,开展公益直播电商课程培训30余场次,夯实电商发展的人才基础。针对没有电商运营经验的企业,采取“一对一”方式,指导企业开设店铺,培训人才,做好店铺维护运营。活动结束后,有的企业面对激增的订单量,物流准备不足,难以按时发货,当地政府及时给予帮助,调集人手运力,加班加点予以保障。各地还大力推广电商直播发展,集中精力弥补在网络技术、品牌营销、仓储加工、快递物流、冷链运输等方面的短板不足,加快支撑网络销售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石台硒茶

通过这次直播活动,既让参与各方真切感受到了直播经济强大的市场号召力,也彰显了互联网对推动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推动力。安徽网信办将抓住这次活动带来的示范效应,认真总结活动经验,继续有针对性地办好农产品网上销售直播活动,打通堵点、连接断点,让更多安徽优质农产品乘上销售直播的“快车道”,有力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并结合数字乡村建设、网络扶贫行动,着力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加快农村产业信息化建设,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和农产品供应链体系,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商加速普及应用,释放互联网新零售新业态强大活力潜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