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加速重构全球价值链。近日,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认定了中关村软件园等12个园区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旨在积极扩大数字服务出口,加快服务出口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服务出口支撑平台,培育数字服务出口新主体,支持数字服务行业对外开放。今天带您了解上海浦东软件园,领略上海推动数字服务出口的新实践。

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上海浦东软件园

上海浦东软件园作为部市合作项目成立于1992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软件园区之一,承载着推动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带领下,在上海国家“自贸区”和“双创”两大战略背景下,结合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张江科学城建设,上海浦东软件园以滚动开发的模式先后打造了郭守敬园、祖冲之园、三林世博园、昆山园、新三林园,建筑面积达108万平方米,并逐步由早期的专业园区向产城融合转变,初步形成拥有办公楼宇、住宅、商场、湖泊、绿地,集工作、生活、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软件产业创新社区。

浦东是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领头羊,而上海浦东软件园是浦东六大硬核产业集群的主要载体,支持浦东、张江的发展,助力浦东2020年实现“中国芯”“创新药”“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蓝天梦”的目标,实现“万亿平台、千亿增量”。

延伸阅读

上海浦东软件园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拥有集成电路、移动互联、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数字文化、智能制造、信息安全等七大产业集群,聚集大量国内外智能制造等龙头企业;形成园区蓬勃发展的新技术产业群集聚和数字服务出口产业高地,磁吸效应明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支撑数字内容、数字服务、版权管理、离岸金融服务、跨境电子商务等数字服务出口关联企业集聚,拥有较强的数字服务出口综合能力,国家级基地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

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  

上海浦东软件园努力引入国内外先进的数字服务企业;注重产业链建设,引进和培育数字服务技术研发、运营企业,同时引入先进技术、先进管理方法、高水平人才、高端配套产业和配套服务,进一步强化区内数字服务产业发展布局和资源配置,特别鼓励自有核心技术的数字服务企业强化内部技术创新体系,强化创新资源配置,形成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发展后劲,成为区域数字服务产业创新中心。

引导基地内数字服务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和加强创新能力的建设,培育一批规模大、掌握核心技术、自有知识产权、竞争力强的信息高技术龙头企业。重点加大对优秀数字服务企业的研究开发、产学研合作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并在融资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鼓励数字服务领域的创新型技术、创新型产品、创新型服务的应用和推广。

制定明确的未来规划  

基于浦东软件园完善的产业体系、完备的建设条件,强大的辐射带动效应,制定未来规划:持续深化体系内五大服务模块内涵,整合优质资源,提升服务能级,聚力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商业融合的智慧新社区;搭建资源对接平台,继续以互联网技术和平台作为载体,从园区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实际需求出发,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浦软学院,建立人才培训、储备、服务信息交流平台。提高人员培训和人才服务质量,满足园区新技术与产业发展的需要;升级孵化服务平台。加强科技投资能力,升级“企业+产业投资”体系,重点推进“众创空间”和“加速器”建设,努力将浦东软件园孵化器建设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数字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创业的热土。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贸易有机融合。形成以数据驱动为核心、以平台为支撑、以商产融合为主线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模式。

什么是“熔断”机制  

上海浦东软件园制定拓展计划,保障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目标的实现:

第一,加大对传统产业赋能力度。依托七牛云、达观数据、利驰软件等技术优势,加大与临港新片区、自贸区内传统企业的技术对接力度,实现技术外溢。

第二,培育数字服务新业态。加大数字服务新业态项目引进力度,培育数字服务出口的新模式、新业态,给予新业态多元化融资支持。

第三,促进金融服务海外合作。进一步加强国际化交流合作,承办国际金融服务交流活动,促进接轨国际先进技术。加大华钦科技、金仕达等园区企业的海外金融服务对接,继续增加金融科技行业出口额。

第四,推动电商企业融入全球。依托现有的上海服务外包交易促进中心成立跨境电商交流促进平台和统计研究平台,嵌入数字服务贸易交流、促进、统计研究等平台,助力大汉三通等电商企业、沪江网、爱乐奇等文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加大海外输出。

第五,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依托浦软学院成立服务外包创新人才培训中心;依托国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等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模式,提高“接单”能力和“交单”水平。

第六,扩大产业空间规模。联合中国电子和张江集团等主要股东单位在上海拓展新的产业空间,依托张江科学城,辐射浦东,打造上海数字服务出口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