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就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网信系统不断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完善网络安全学科和专业建设,促进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努力提升国家网络安全保障水平。

保障数据安全

天津网信办——坚持党管数据 建设数字天津

创新实践:

天津网信办通过强化“四个统筹”,形成了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合力,为相关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1.政策统筹

以开展大数据规划、大数据立法、信息化条例修订等工作为契机,统筹推进信息化、大数据领域战略规划、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的制定。

2.布局统筹

统筹布局大数据产业自主可控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统筹布局政务信息化重点项目、重点工程。

3.资源统筹

围绕信息化、大数据重点目标任务,既加强横向统筹,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又加强纵向统筹,让专业的部门干专业的事,调动各方主动性和创造性。

4.任务统筹

统筹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统筹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对重要任务列出任务单、时间表、路线图,注重抓协调、抓督促、抓检查。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安全体系 保护国家数据安全与用户隐私

创新实践:

1.创新提出大数据能力开放的数据共享模式,在数据不出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

2.创新应用追踪溯源算法,解决数据分发流转过程中的追踪溯源问题;

3.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数据安全流通共享问题;

4.创新改进数据加解密算法。

加强人才培养

陕西网信办——以系列竞赛为载体推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创新实践:

1.针对中学生群体,举办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暨全国青年学子网络安全万里行活动

竞赛通过网络安全知识技能,模拟解决现实中的网络安全问题,凸显技术性和博弈性;密切配合全国高校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招生宣传活动,发掘网络安全领域具有培养潜质的“未来领军人才”。

2.针对大学生群体,举办陕西省“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竞赛采用知识抢答、操作演示等方式,紧紧围绕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全技能和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等热点安全问题,广泛吸引全省高校大学生参与比赛。

3.针对党政机关网络安全人才队伍,举办陕西省党政机关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突出“以赛促训、以赛验训”、“赛训结合、提高技能”原则,形成“赛前培训+技术人员预赛指导+决赛攻防实战+奖牌荣誉证书+纳入人才库”等一整套党政机关网络安全人才建设模式。

陕西省党政机关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4.着力发现和吸引网络安全领域的“奇才”“怪才”,举办陕西“华山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中国•西安“华山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是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合作举办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专业竞赛,其核心是网络空间攻防理论水平和实战技术的综合运用,目的是发现和挖掘全国范围内的网络安全优秀人才。

湖北武汉网信办——创新引领 人才为先 加快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

创新实践:

1.创新一流机制,加快推进基地建设

武汉市倾力打造国内唯一独具特色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倾力打造“中国网络安全谷”。

2.争创一流学院,加快培养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

积极探索“部分独立、部分共享”的办学思路;创新构建多层次、差异化的融合培养体系;同步建设网络安全学院一期配套功能项目。

3.打造一流中心,加快构建网络安全培训体系

采用市场化方式运营网络安全培训中心;创新举办网络安全系列培训活动;积极举办国内外网络安全会议赛事。

4.建设一流园区,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

提供优质软硬件基础设施;积极为网络安全企事业单位和机构落户提供政策支持;加快推进项目引进,抢占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四川广元网信办——试点示范促落地 网络安全进社区

“网络安全示范社区”是由广元市网信系统牵头建立的线下示范社区,是市、区、街道、社区参与管理的四位一体管理社区,也是人防、技防、物防、网防协调推进的综合治理社区。

网络安全示范社区揭牌

创新实践:

1.注重创新性

广元市网信部门深入调查研究,在理念、规划、布局、特色及细微之处集思广益,创新发展。比如设计示范区专有LOGO,制定网络行为守则“十要十不要”,改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字经”等。

“网络安全示范社区”网络行为守则(十要十不要)

2.注重针对性

针对社区居民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需要具备的网络安全知识及网络安全防护技能等内容,突出重点、有的放矢。

3.注重互动性

建立党委政府与社区居民之间上情下达与下情上达的双向渠道,强化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在基层治理中的应用推广,为基层社会治理探索了一种新的途径。

网络安全示范社区一角

4.注重服务性

网信指导员进驻社区,全程在线为社区居民提供咨询、求助等服务,积极推动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典型案例、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进社区常态化。

发展网络安全产业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创新网络安全合规闭环管理

创新实践:

1.创新理念,构建全流程安全合规管理基础

以“三个管理模型”为基础,创新构建了全流程安全合规管理基础。

2.创新手段,形成全方位“栅栏”式安全管控

在创建合规闭环管理过程中,通过统筹规划、自上而下、先立后破,按照“栅栏”模式全方位强化安全管控手段建设。

3.创新机制,服务信息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构建全生命周期风险防范的业务安全管控机制;深化不良信息集中治理,创新推出个性化防护服务。

4.创新模式,打造国家网络安全“预备队”

以“统一选拔、统一培养、统一调配、统一考核”为原则,创新提出安全人才培养模式。

5.创新能力,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加快推进网络安全能力内化作为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核心举措,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

6.创新技术,提供国家网络安全保障支撑

进一步研究基于大数据等网络追踪溯源技术,着力实现网络安全“可感知、可预警、可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