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手机上提前挂号,我到医院15分钟就看上病,太方便了。”便捷的就医流程,让63岁的贵州省遵义市民罗玉芬彻底告别了“怕看病”的窘境。

今年以来,遵义市聚焦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期盼最迫切、愿望最强烈、意见最集中的“关键小事”,围绕让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近跑”“不跑”的核心目标,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优化五项服务流程,切实解决就医“三长一短”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优化挂号服务流程看病少排队。丰富预约诊疗服务方式和终端,支持诊间、电话、自助机、网站、手机端等多途径预约,整合打通各类预约服务终端,推广使用健康贵州12320预约挂号平台。逐步增加预约诊疗号源比例,提高分时段预约精准度,分时段合理设置门诊号源,每个时段精确到30分钟以内。优先向下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预约诊疗号源,可提前10天放号。全面推行实名制挂号,完善退号、停诊、替诊、重新预约等预约管理服务。

优化检查检验流程检查少跑路。开展预约检查服务,建立检查预约中心,设置检查预约服务台,完善医院信息系统,实现医技科室信息共享。对各类普通检查,医生开具的单个检查项目由诊间或自助预约,多个检查项目或有复杂告知的检查项目由诊间或预约中心预约,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将各项检查预约项目一次性完成,让患者少跑腿。

优化入院出院流程住院少操心。成立出入院服务中心,推进出入院“一体化”服务,统一办理入院各类事项,完善出院结算服务。目前,已有26家医院设立了出入院服务中心。支持人工柜台、病区护士站、病区自助机等出院费用结算途径,提供发票、住院清单、出院小结等自助打印服务。推广日间手术,推进择期手术患者住院前门诊费用参照住院医保支付政策结算,提高床位周转率。目前已有13家医院能开展日间手术。推广多学科诊疗服务模式,及时对肿瘤、疑难复杂疾病、多系统多器官疾病等患者,提供综合诊疗服务。

优化费用结算流程付费更快捷。医院支付系统具备身份识别、费用结算、移动支付、医保结算等多项功能,具备线下、线上实名认证功能。医院门诊提供自助结算、诊间结算、移动终端结算等费用结算方式,病房提供自助结算、病区(或床边)结算、移动终端结算等费用结算方式。支持现金、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社会保障卡等支付途径。

优化药品配送流程取药更方便。推进医院门诊“智慧药房”建设,实现处方系统与药房配药系统无缝对接,做到门诊取药“随到随取”。统一县域内药品供应目录,开展慢病患者长处方配药服务,方便群众就近配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常用药物,减少跑大医院次数。开展中药饮片代煎、配送等服务。目前,全市有19家医院开展中药代煎及配送服务。(记者 黄霞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