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浙江省青田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展示手机上的涉侨审批全球代办微信服务群。很多国外的华侨通过这个微信服务群了解并办理相关审批事项。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让国际旅行受限。受此影响,一些海外侨胞无法及时回国办理各项事务,给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一些地方借助“互联网+”平台,让为侨服务不打烊,办事效率无折扣。

急着办理房产过户手续但无法回国怎么办?人在国外社保费怎么缴?养老保险登记如何办?针对疫情之下海外侨胞面临的办事难题,有30万华侨的侨乡浙江青田县推出了“涉侨不见面全球代办”服务。

“能免则免、能代则代、能线上则线上。”青田县对华侨关注度高的48类事项进行流程优化,构建“远程认证+国内代办”服务模式。一些需要现场核认本人身份信息的业务,则改为更便捷的“委托人办理+本人视频确认”方式。以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业务为例,以往需要华侨到窗口确认,现在只需微信视频就可申报。

“疫情期间,我在意大利也可以缴纳社保费,真的很方便。”生活在意大利的青田华侨何玲珠,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用手机办理了社保费缴费协议签约事项。远在西班牙的华侨张伟夫妇,则通过“在线确认+证据保全”的方式办妥了房产过户手续。还有更多侨胞通过这项服务解了“燃眉之急”。

浙江温州市也借助为侨服务“全球通办”平台,构建“一站式”线上政务服务场景,在温籍华侨较多、疫情严峻的西班牙马德里、巴西圣保罗等城市增设服务点。针对许多华侨个人出行受限不能及时办理居留证认证或公证等切实难题,温州市将“容缺受理”办法纳入工作机制中。

在想办法解决海外侨胞的实际困难之外,各地涉侨机构也积极探索,借助“互联网+”丰富海外侨胞精神生活,增添战胜疫情的动力。

截至7月13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推出了12期“云游侨博”直播,通过普通话、英语、日语、客家话、广府话、闽南语等多语种向海内外观众介绍馆藏陈列,将藏品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表示,目前全球疫情还处于持续蔓延阶段,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有责任、有义务通过馆藏资源丰富侨界文化生活,为抗“疫”中的海外侨胞提供精神力量。

疫情虽让许多海外侨胞与祖(籍)国山水相隔,但来自祖(籍)国的惦念和关怀在“云端”相聚,在切实为侨胞排忧解难的同时,也让彼此的心联系得更紧。(冉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