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小时不间断播出、破亿人次访问、数十份最新报告成果发布、数百亿重大项目落定……以云端峰会形式举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近日圆满落幕。本届大会采用“线下+线上”深度融合的呈现方式,运用云技术、AI、VR/AR等高科技手段,带来360度全景空间和“云+端+网+屏”的沉浸式体验。同时,5G链接+4K高清视频、混合现实服务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实现了“百台同播、千网同发、亿人同观”,让这场人工智能的世界级盛会成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完美演绎。本期“网信科技潮”带您重温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这些高科技的独特魅力!

“真人全息影像”现身 助力嘉宾跨时空穿越

马云以“全息影像”的形式现身大会开幕式

身在云南的马云如何“亮相”云端峰会?原来是利用了全息影像技术。这样,很多无法来到现场的嘉宾都能身临其境地进行演讲。该技术以玻璃为介质成像,整体架构可升降,实现了虚拟嘉宾和现场嘉宾同台的逼真效果。

此外,“AI背景助手”可以在演讲视频中准确检测出人物和背景,将其分离成不同图层,并把视频背景替换成大会的主视觉或虚拟会堂,从而让所有演讲者的视频画面风格统一,展现更强的科技感和专业性。而其背后大量的算法训练,可以对视频中的人物进行准确、快速识别和分析,相对人工抠像,AI可以大大节省处理时间,提升效率。

虚拟云会场助阵 提升远程参会体验感

记者通过国内首个云端3D会议室观看开幕式

定制自己的虚拟形象和服装颜色、进入指定会议室在线选座、体验专享观赏视角、通过虚拟角色实时交互……此次大会首创“虚拟云会场”,定向受邀用户获得邀请码后可选择参与,高度还原现场体验。

高仿真的效果来自业界首次在Unity引擎webGL端实现的流文件实时播放。捕捉光影、虚拟场景环绕直播、虚拟建模舞台互动、全息投影等多项技术融合,带来新鲜有趣的云嘉宾体验。云嘉宾的探索是AI构建现实关系延展到虚拟空间的开始,迭代升级后将有更大规模的商业化空间。

虚拟偶像成团 演唱人工智能大会主题曲

7月9日,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展示的由人工智能作曲并且合唱的歌曲《智联家园》。新华社记者 孙青 摄

在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来自微软的“小冰”、百度“小度”、B站“泠鸢yousa”、小米“小爱”这四大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虚拟形象首次组成“AI女团”,联袂演唱了人工智能大会主题曲《智能家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唱不仅仅是虚拟形象声音和外形的出演,就连《智能家园》的作曲,也是由“小冰”完成的。

据悉,“小冰”可以创作旋律、编曲及写歌词,实现端到端一体化产品的落地,目前已掌握流行、民谣和古风等多种风格的音乐创作。“泠鸢yousa”擅长民族与通俗唱法,拥有两百多万粉丝,还会在直播时与用户互动。“小度”、“小爱”擅长倾听与陪伴,通过日常人机交互的训练,她们已经越来越“懂得”人类,甚至是每个用户独特的喜好。

虚拟偶像的登台亮相,为此次人工智能大会注入了灵魂,也进一步将观众带入了一个全新的艺术世界。

观众云端漫步 线上AI嘉年华“触手可及”

3D虚拟AI家园介绍视频画面

作为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创新亮点之一,“3D虚拟AI家园云展览平台”首次上线。据悉,它以上海为蓝本,打造纯3D虚拟环境展区,包括AI+工业、AI+基础技术、AI+医疗、AI+交通、AI+教育、AI+金融、AI+城市管理与商业、AI生态产业圈等展区,海内外公众可通过终端设备进入大会网上总入口H5专题页面以虚拟身份、虚拟形象在虚拟空间自由体验前沿黑科技。在这里,AI家园宛若一座迷你城市,人工智能与生产生活碰撞出的科技火花一一展现。

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人工智能正处在技术孕育突破、场景深度应用、产业加速变革的活跃期。只有不断推进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才能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为更多行业赋能,持续创造生产生活的新供给,满足人们的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