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加速重构全球价值链。近日,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认定了中关村软件园等12个园区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旨在积极扩大数字服务出口,加快服务出口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服务出口支撑平台,培育数字服务出口新主体,支持数字服务行业对外开放。今天,“网信中国”带您了解齐鲁软件园,领略山东省推动数字服务出口的新实践。

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齐鲁软件园

齐鲁软件园是1995年我国最早成立的“四大软件园”之一,是首批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和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大数据),也是山东省首批示范性数字经济园区、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是“中国软件名城”济南市的产业核心区。以园区为主体的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2019年被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批认定为国家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目前,齐鲁软件园已经形成了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应用、集成电路设计等信息和数字主导产业。

近些年来,齐鲁软件园发展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9年,园区企业数超过3300家,产值过亿元企业234家,从业人数18万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出口额165亿元。

延伸阅读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提出,山东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基础设施提升。加强数字服务出口是推动数字强国和贸易强国建设的抓手之一,是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齐鲁软件园紧紧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信息产业变革的契机,坚持做大做强数字贸易和数字服务,以信息化和数字化培育新动能,大力发展数字服务,努力把软件园打造成综合型、专业型、特色化的数字服务园区。

一、在数字服务出口方面的特色

齐鲁软件园在推动数字服务出口方面立足传统优势,彰显发展特色。

一是服务内容方面,基于软件和大数据产业的基础优势,聚集软件和大数据开发应用企业近3000家,已形成了从数据生产、采集、存储到数据加工、分析、服务的全链条产业集群,形成千亿级大数据产业规模。

二是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园区拥有浪潮等数字服务出口龙头企业,带动一批领域内骨干企业,形成了“龙头引领+骨干支撑+中小企业发力”的发展格局,实现上下游产业的新型聚集。

三是依托服务外包,巩固日韩传统市场,集聚一批对日知名品牌外包企业,不断承接美欧等发达地区业务,拓展新的行业市场,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

四是守住规则和安全底线,推进产业合规发展。软件园始终把加强管理和保证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严格遵守国家和省市有关网络管理和安全规定,在省市网信办、工信部门的领导下,对企业进行必要的引导和监管,全力保障数字经济和数字服务在安全有序范围内发展。

二、发展数字服务出口的优势

齐鲁软件园在发展数字服务出口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数字服务出口高质量发展的土壤。

一是具有产业优势。软件园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AI+、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格局,汇集了NEC软件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浪潮、富士康等国内龙头企业,对周边地区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具有区位优势。软件园所处的济南市是全国重点区域性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是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先行区、全国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国际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三是具有政策优势。近些年,山东省、济南市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及数字经济的发展,陆续出台了多项鼓励政策,在投资、研发、经营、人才引进、落户等方面提供支持,为齐鲁软件园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四是具有创新优势。依靠济南市丰富的高校、科研机构等资源,吸引了国内外领军人才,建立具有“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协同创新体系,打造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和赋能功能。

五是具有平台优势。软件园整合园区各种资源,打造企业孵化、研发检测、中介服务、技术交流、人才互动等“12+1”公服平台,为数字服务出口发展提供有力技术和资金支撑。

六是具有战略优势。2019年,国家设立了山东自贸试验区,其中济南片区要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产业,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这给软件园发展数字服务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三、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举措

为更好支持数字和信息企业发展,齐鲁软件园发布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和数字贸易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发展思路和目标,出台实施了具有指引性和实操性的产业发展和安全防控措施,并在技术研发、体制创新、安全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部署。

(一)发展思路

齐鲁软件园将坚持市场主导和园区引导同步、开放创新和安全可控并重、产业联动和区域协同并举等原则,促进园区数字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实现目标

到2021年,齐鲁软件园努力实现软件及信息服务业收入超过2500亿元,完成大数据产业基地等平台建设,跻身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前列。到2025年,数字服务出口占外贸出口比重达到50%以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完成交付或实现的服务出口比重达到70%以上,力争引进和培育数字服务领军企业达到50家,打造一批知名数字服务行业品牌。

(三)主要举措

1、夯实发展基础,提升服务水平。健全数字服务治理和监管体系,加强政策和监管的统筹协调,加快相关制度建设,营造自由宽松的创业氛围,夯实雄厚成熟的产业基础,搭建要素齐全的公共平台,提供规范高效的园区服务,构筑运行安全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优势数字服务企业进驻园区。

2、服务“一带一路”,拓展新兴市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鼓励和支持园区企业走出去,利用技术优势,打造符合沿线国家需要的数字信息产品和服务,在技术交流、数据共享、市场贸易、信息消费中扩大园区数字服务出口。

3、加强基础建设,提供强劲动力。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服务基础设施的水平,形成适应数字经济和数字服务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体系。

4、推动企业转型,促进产业融合。以数字转型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并提升促进数字产业和服务业融合,推动传统服务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服务出口的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