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广州市工信局官方网站发布了由该局编制的《2020年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发展重点行动计划》(下称《重点行动》)。广州将持续强化5G网络建设、全面加强5G应用培育、推动5G产业集聚发展三项主要工作。

《重点行动》提出,“2020年底,新建5G基站1.27万座,智慧灯杆4200根,实现全市行政区域范围5G信号连续覆盖”的基础设施建设目标,以及“5G用户数达500万户,打造5G典型应用300个,5G应用体验中心5个”的5G产业、应用发展目标。

在全面加强5G应用培育方面,广州将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共性技术开发,聚焦关键元器件、5G新型终端、共性技术的发展,开展5G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同时,推动5G垂直行业应用,重点推动5G技术在电子政务领域融合应用,开展“5G+应用”在工业、文化、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蓬勃发展,力争每个领域培育2-3项5G精品应用项目。

广州还将建设典型应用示范,结合全市在旅游、交通、汽车、工业互联网、石化等领域优势,推动形成1-2个国家级5G应用示范。在游戏、超高清视频行业,广州聚集了大量企业资源,相关优势明显。接下来,广州还会促进5G信息消费,以及网络数字产品消费。

在推动5G产业集聚发展方面,广州将瞄准5G主设备制造、5G应用等领域、编制5G产业重点招商目录,引进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和关键企业。引进来的同时也注重培育本土企业,广州将梳理完善5G重点企业目录,推动各领域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重点行动》透露,广州将打造“3+2+6”5G产业园建设格局,推动5G产业集聚发展。该格局包括3个核心产业基地、2个关联产业基地、6个衍生产业基地。其中,核心产业基地包括中新知识城5G高端制造产业基地、科学城5G应用创新研发基地、天河软件园平云广场5G高端服务产业基地。(记者 李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