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我国正式启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商用进程,进入5G技术时代。5G被认为是与蒸汽机、内燃机、电力、电报电话、互联网等技术同等级的革命性技术,是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主动力之一,必将改写许多行业的运行规则,也必然会对新闻出版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与4G技术相比,5G技术具有高带宽、低时延和海量连接的特点,在5G环境下,网络速度是4G网络的20倍,时延低于1毫秒,可以保证用户更加高效安全地使用移动网络,并且每平方公里同时可以接入的网络终端数量达100万台,是4G网络的100倍。高速度、低时延、低成本使得5G技术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更广泛应用提供了更良好的基础条件,进而实现万物互联,这也使新闻出版业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生态。

首先,新闻出版业的数据内容实现海量增长。5G时代传感器支撑的万物默认在线与大规模机器类通信(M2M),使“用户”这一概念延伸至包括人与物在内的庞大数据生产与信息传输载体,为出版业带来指数级增长的数据内容。5G时代的内容知识体系具有随时检索、呈现、在场、生产和分享的特征,数据呈现泛在化特征。

其次,信息的实时交互性增强。在5G高速传输的技术环境下,万物互联打破了不同媒介、不同产业间的边界,海量数据实现了即时传播,助力实现各数字产业要素之间的高效互动,触发了出版领域新的场景革命与业态变革。

最后,基于终端升级的知识融合体验将受到用户的追捧。在5G环境下,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技术的应用更加广泛深入,建构在5G技术之上的传媒可以在兼顾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包容新闻产品的复杂性,普遍化的影像信息与沉浸体验融合,以一种可理解的、互动的、引人入胜的方式呈现复杂信息,催生出参与式、“在场”的新闻消费方式。

“明者远见于未萌”,面对5G技术应用程度的不断深化,传统媒体要尽早谋划新环境下的新发展战略,进而在未来的发展中占领先机。在笔者看来,一方面,要找准适应5G时代传播体系特点的新定位,实现从单纯的内容生产者向传播价值的组织者和引导者转变。在万物互联的情境下,内容生产方式更加多元,所有的人或者物都可以生成释放信息,传统的出版与发行功能将逐渐弱化,复合化的传播与共享成为主流,传统媒体要着眼于整合传播链条上的各类资源,对碎片化知识作深入研究与加工处理,建设新技术环境下的新闻出版新平台。在信息把关与集散过程中,实现知识、人、物之间的智能匹配与关系再造,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获取传播资源价值,从而为传统媒体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点。另一方面,要深化对5G时代数据的智能化应用。要注重数据的整合开发、预测和知识发现,深化数据的智能化运用。如国外出版商创建的智慧数据实验室,可以实现对跨数据库的研究数据与结果进行匹配与整合,反馈基于内容关联的知识图谱。同时,要更加重视和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积极推进VR、AR等技术在出版业扩大应用,以简洁生动、智能交互的方式展示并解读信息内容,促进用户体验价值提升。例如,“5G+AR增强现实阅读”“5G+VR虚拟沉浸式阅读”等技术,以阅读体验为切入口,持续探索出版内容服务的个性化、定制化呈现形态,有助于持续激励读者阅读兴趣,重构出版业与读者用户的关系,为用户带来独特的体验价值。

5G技术的持续应用必将为新闻出版业的发展赋予新动能。可以预见,搭上5G技术的快车,新闻出版业一定会迎来新的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赵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