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欧国际文化艺术节组委会的消息,原计划今年7月在德国举行的“品艺中欧”2020中欧国际文化艺术节,已开启大规模线上艺术交流新模式。

线上舞台也精彩

今年正值中欧建交45周年。按照原计划,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中欧国际文化艺术节组委会承办的“2020中欧国际文化艺术节”,本来要在德国波恩举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艺术节已改为线上交流。

目前,艺术节正在进行线上作品征集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还将组织中国和欧洲众多艺术爱好者进行线上交流展示,活动涉及声乐、钢琴、舞蹈、器乐(西洋、民族)、西洋打击乐、指挥、合唱、语言等多种艺术类别。

“线上舞台同样精彩,不到一个月已征集到上万件作品,大家的交流热情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减少。”中欧国际文化艺术节组委会负责人金惠子说。

此次艺术节,中欧艺术家和学生们将通过网络进行互动。征集到的作品经过中国、欧洲专家团队两轮筛选、点评后,将进行网络展示。如果疫情形势趋缓,也会适时举行线下演出交流。

重新认识中国艺术家

“我们要把中国最专业的文化艺术带去欧洲,让欧洲人了解中国文化艺术发展的最新情况。”金惠子说,中国文化艺术需要向海外进行高层次展示与推广。对艺术家来说,交流是提高艺术水平的必要方式之一。此外,许多中国学生通过活动对欧洲音乐学校加深了了解,这些历史悠久的欧洲音乐院校也因此吸引了更多优秀的中国学生。

去年,中欧国际文化艺术节波兰站在波兰弗罗茨瓦夫市利平斯基音乐学院举办,来自中国全国的11所音乐学院及部分综合性高校的师生参与了活动。

此次艺术节举办之前,利平斯基音乐学院没有与中国音乐高校举办过交流活动,因而对艺术节能否成功举办、艺术节是否具有国际影响力和专业度颇有顾虑。因此,他们要求参赛的中国学生必须是专业音乐学院的大学生,具有良好的音乐素养。为消除疑虑,组委会邀请了3位利平斯基音乐学院老师来到中国,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交流。虽然语言不通,但艺术是相通的。通过此次交流,他们了解了中国艺术院校师生的专业水平,并敲定了合作。

“艺术节中几项非常重要的比赛,比如国际交响乐指挥比赛等,波兰评审最后把一等奖颁给了中国学生。”很多参与其中的艺术家骄傲地回忆道,当地人听完音乐会都不愿意走,纷纷留下和中国艺术家们交流、合影,他们对中国的传统民族音乐和中国民族唱法尤其感兴趣。可以说,此次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让波兰音乐界重新认识了中国的艺术家及学习音乐的中国学生。

海外华侨华人助力

“没有海外华侨华人的帮助,艺术节就不可能成功举办。”组委会负责对接海外事务的海星羽女士表示,中欧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的大力支持。

海星羽介绍,波兰弗罗茨瓦夫市是个很小的城市。巧合的是,组委会刚到那里便遇到一位当地华侨。这位华侨帮助他们在当地找到了酒店、大巴、餐厅,让他们吃上了地道的中餐。

中国学生在当地上课时,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主动为他们做翻译。中国艺术家们举办的音乐会,当地华侨华人必来捧场。音乐会上,当《我爱你中国》这首歌响起时,台下的华侨华人激动不已,不少人还流下眼泪。

“当地华侨华人告诉我,见到如此高水平的中欧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他们备感自豪。”海星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