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网信办坚持正能量的总要求,突出特色,抓好网上宣传,着力培育网络精品力作,确保网上宣传主旋律高扬,不断唱响网上沧州“好声音”。

在网络内容管理上下功夫,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

建立辟谣联动机制,发布《致全市网民的倡议书》《@全市网络群主,这里有你的一封信》,公布谣言举报电话、邮箱。指导主要网站、新媒体客户端、新媒体账号开设举报和辟谣频道、专栏,加大网络辟谣内容生产和传播力度,进一步净化网络生态。组织开展“清朗狮城·燕赵净网2020”“网络谣言粉碎机”等专项行动。引导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积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邀请省、市新闻宣传业内人士、网络媒体达人、法律专家等对自媒体从业人员进行政策法规、专业技能、运营知识培训,受训700多人次。策划组织“百家自媒体游狮城”活动,近距离感受沧州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引导他们知家乡爱家乡。推荐优秀新媒体从业人员进入省市政协组织,沧州市网络媒体协会被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授予“2019年度优秀通联工作单位”称号,全国仅10家网络社会组织获此荣誉。加强对市级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系点的具体指导,通过组织“学做”讲习团送“党课”到企业、举办新兴媒体专题研讨班、互联网企业党建论坛、发布互联网宣言等,加强团结、凝聚力量,画好“同心圆”。

在创新宣传手段上下功夫,打造网络精品力作

发挥“沧州发布”“微博沧州”“网信沧州”龙头带动作用,构建政务新媒体、正能量自媒体宣传矩阵,形成合力、同频共振,打好网上宣传组合拳。在重大活动、重大会议期间联合发力,积极发布权威信息,利用长图、H5、海报、微视频等形式生产具有沧州特色的新媒体产品,不断扩大官方新媒体影响力和公信力。制定了《沧州市互联网传播精品生产扶持办法》,加强对沧州互联网传播精品生产的激励和引导,为进一步提升沧州影响力和美誉度提供了政策保证。涌现出《知了》《帮烈士寻找亲人》等一系列优秀传播作品,其中磐石文化传媒的作品《知了》系列文化微视频被评为2019年河北省互联网传播精品重点扶持项目。疫情期间制作的视频《致敬平凡:“小螺丝钉”的一天》、动漫《狮城狮八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海报《6幅图,见证沧州热血90后群体》等受到网友欢迎。指导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纪录片《巨变》,策划推出《沧州十二时辰》短视频纪录片,全景展示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提振信心,广获好评。开展“新时代新沧州·我和祖国共成长”微视频暨图片征集大赛、“我和我的祖国·变化就在我身边”征文等活动,培育网民家国情怀。

在特色宣传上下功夫,走好走实走新网上群众路线

联合字节跳动举办“国粹杂技看吴桥”抖音直播活动,话题浏览量达4600余万次。参加“助脱贫攻坚 推冀商优品”网络直播活动,献县县委书记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沧州红枣代言,观看人数达107万。与商务局、大运河办等单位联合举办了“运河好物在沧州”暨“沧州运河文化带”特色产品直播带货节活动,活动持续11天,邀请市领导和有关县(市、区)负责人作为嘉宾,分别介绍沧州明尚德玻璃、十里香酒等数十种具有沧州特色和运河特色的产品,带货成交单数达27846单,总流水约63万元,抖音话题视频播放量达861.8万。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把沧州的特色产品推销出去,不仅推动沧州沿线产业发展,也增强企业复工复产增效的信心。

建立“沧州市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总平台”,“平台”由沧州市委办、沧州市政府办、沧州网信办共同主办,沧州日报社今日渤海网承办,市级设总平台,县级设分平台。总平台将内容梳理、转存、督导;县级分平台负责接收、处理市级部门的任务,让每个投诉都查得到进展、看得到结果。群众可登录今日渤海网或关注微信公众号进入网络问政系统,进行24小时在线投诉。平台设立百姓留言、不正之风举报等版块,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多渠道的监督网络。同时,专门出台《网络问政举报投诉及政策咨询受理办理工作细则》,建立限时回复办理机制、协调机制、督办机制,增强投诉办理质效。该系统自2019年4月份开通运行以来,已有城管局、教育局等600余个单位入驻,收到百姓投诉9000余件,解决并回复8800余件。(河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