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有序的上网环境,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按照国家网信办统一部署,天津网信办于即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以来,天津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持续加大网络生态治理力度,组织开展“清朗”“网络恶意营销账号”等专项行动,整治各类影响青少年健康上网的突出问题,依法关闭和查处淫秽色情、暴力血腥、赌博诈骗等违法违规网站平台、账号,取得明显成效。暑期已至,为有效遏制有害信息反弹、反复,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天津网信办将加大对各区网信办、属地网站平台督促指导力度,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落细网络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聚焦网络课程、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短视频应用、论坛社区等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平台环节,大力整治网络游戏沉迷、无度充值打赏、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突出问题,全面清理校园霸凌、色情低俗、血腥暴力、封建迷信、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违法不良信息。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坚持精准施策、靶向治理,协同相关部门出重拳、用真招,依法从严处理有令不行、顶风作案的网站平台,规范青少年上网秩序;曝光典型案例,震慑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增强青少年网络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建立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倡导互联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切实为青少年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同时,欢迎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举报相关问题,携手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天津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