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新疆数字经济研究课题组近日发布的《新疆平台经济发展调研报告(2020)》披露,作为一种新型经营模式,平台经济模式正在新疆兴起,一些领域平台经济已初具雏形,对行业改造升级作用逐渐凸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更大激发社会创造力。平台经济对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以及增加就业,都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眼下,电商平台经济、社交媒体平台经济、物流平台经济、金融互联网平台经济等的出现,正在深刻改变产业格局,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消费行为。虽然新疆平台经济刚刚兴起,但展现出良好的前景,在为传统经济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为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为传统经济注入新动能

新疆不二农产品供应链平台是新疆最早试水平台经济的企业之一。2018年,该平台以发展数字农业为切入点,建立电商精准扶贫仓等,对接农产品企业、供货商等,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吸引资本要素向平台集聚,实现资源高度整合,推动新疆农业全产业链升级。

截至今年5月,该平台应用于全疆农产品种类覆盖率已达80%,合作优质农业龙头企业逾30家,合作线上线下服务商逾50家,在成都、西安和新疆拥有4个农产品云仓。

“我们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将农业企业、电商平台、供应链服务、供应链金融深度融合,通过大数据及时反馈供给两端需求,促进农业供应链条更加高效、优质、有序。”该平台运营负责人张译尹说,“今后,我们将基于新疆农产品销售数据,为发展订单农业、优质农业提供可能。”

平台经济为传统经济注入了新动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大范围实现要素流动,引领智能化发展。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智能场站平台大屏幕上,工作人员用激光笔轻轻一点,各趟中欧班列的信息一目了然。该平台通过整合口岸联运各方数据,将数字技术与作业班列深度融合,不仅为全国货运客户提供全程一体化多样式个性服务,还能实现多式联运数据共享。

新疆百成鲜食供应链有限公司长期深耕饮食健康产业,2018年正式上线百成鲜食绿色供应链管理信息平台,主要针对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绿色仓储、绿色物流和绿色销售网点等供应链重要环节进行设计和开发,建立绿色供应链资源环境信息数据库,带动供应商绿色化提升,加快新疆农产品加工工业化绿色转型。该公司董事长刘成说:“截至今年6月,平台已有2000多家长期、直接协作的实体群,每天可稳定供应蔬菜、水果、肉等农副产品1.6万多种。”

新疆平台经济初期主要聚焦于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业,针对传统领域供需匹配不畅和交易成本太高等痛点而产生。随着平台经济进一步发展,平台的网络效应开始发挥,平台向传统经济模式不断渗透,更多场景搬上互联网平台。目前,新疆平台企业依托农业、旅游业、工业、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迅速发展,并在区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平台+产业”凸显集群效应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产物。”《新疆平台经济发展调研报告(2020)》主要撰写人、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兵说,“整合行业上下游供应链,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加速转型升级,这是平台经济最为显著的作用。”

以新疆大渊博棉花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2014年正式上线大渊博棉花交易中心平台,是国内首家棉花产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虽然不直接参与棉花种植和生产,却与棉花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密不可分。在供给端,平台挑选海量优质轧花厂,创建轧花厂质量指数与全疆排名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系统评估,保证交易安全,同时倒逼轧花厂棉花质量优质化;在消费端,为涉棉企业提供低成本、高弹性、高可用,安全可靠的基础数据服务,贸易商可进行比质、比价,择优选购;在监管端,买方可通过平台向全国棉花纤维检验局提起申诉,对产品质量进行二次检验。截至去年10月,平台内总注册用户达9085家,其中贸易商3507家,轧花厂1350家,纺织厂3238家(占全疆纺织厂80%)。

平台经济不仅在整合优质资源、平衡供需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平台经济作为新的增长点,在新增就业岗位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铺店、无成本,社区团购的生意越做越红火。”7月9日,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天津北路嘉华园小区,41岁的蔡芳喜上眉梢,不停划着手机屏幕,统计社区团购微信群里的订单信息。和实体店的销售方式不同,社区团购以社区为节点,由“团长”在微信群里组织销售,团购企业提供供应链、物流、售后等。今年3月,蔡芳成为新疆微巴扎社群团购平台的一名“团长”,不仅实现了就业,每个月还有不错的收入。

新疆微巴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安然说,该平台目前已在全疆范围内吸纳“团长”超1500人,同时社群团购促进了仓储物流发展,为新增仓库管理员与快递员等就业岗位提供可能。

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

随着新疆平台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给消费者带来诸多便利、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对平台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构建平台生态体系的能力弱、平台经济发展基础弱、缺乏专业人才等。

平台经济的发展特点与传统产业有着很大不同,支持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要有针对性的新举措。陈兵认为,一方面要聚焦平台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高位推动,统筹全疆平台经济整体发展,依据政府发布的平台经济相关政策规划,确立统一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以及重点行业、重点平台项目,并设立平台经济发展产业资金,评选平台经济示范企业并制定具体的扶持措施,通过产业资金、示范企业等措施引导龙头企业、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平台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要发挥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的重要作用,支持各领域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建立各自领域的行业平台,解决行业数字化升级、行业协同效率提升,加快资源流动与精准匹配,以订单倒逼资源配置、生产方式变革,做到按需生产和定制销售等。

实现平台经济良性发展,企业参与示范和人才引进培养也是关键因素。陈兵认为,今后,要鼓励疆内企业主动拥抱互联网平台,实现数字化升级。引导和鼓励疆内企业使用领域内有影响力的平台,参与平台生态体系建设,在提高平台影响力的同时,也促进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助力新疆优势产业向更高价值链迈进。

陈兵建议,在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培养、聚合平台经济发展要素方面,政府要支持本地高校和职业院校在相关专业里设置平台经济相关课程,培养平台企业所需理论型、技术应用型人才,并积极鼓励校企联合办学,订单培养。同时,推动如京东、携程、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平台与新疆签订合作战略协议,通过培训考察方式为新疆快速培育一批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相关链接:平台经济是什么

平台是一种为供需及相关主体提供连接、交互、匹配与价值创造的媒介组织,是一种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新型资源配置方式。平台经济是基于数字平台的经济活动与经济关系,是新经济的重要类型。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平台经济逐步兴起。购物有电商平台,出行有打车平台,付款有支付平台……平台经济涉及的领域、范围不断扩展,平台类型越来越丰富,逐步由一种商业现象发展为一种经济形态。

发展平台经济能够引导欠发达地区、低收入人群参与现代经济活动,有助于促进不同地区和人群均衡发展。平台统一调度以及资源共享也能有效杜绝传统经济对社会资源的过度消耗,有助于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

平台经济不仅在整合优质资源、平衡供需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平台经济作为新的增长点,还起到了稳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作用。(作者 王玉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