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颁布实施以来,北京网信办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规定》作为重要任务,强化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推动末端落实,在净化首都网络生态、维护首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中充分彰显《规定》制度保障作用。

一、着眼真知深知,全力推动规定内容学透做实

坚持把深入学习、对照整改、健全机制作为贯彻《规定》的首要环节。

一是全面统筹安排。拟制工作方案,梳理制定重点工作台账,将时间节点具体到月、周、日,将工作任务细化到具体部门,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

二是深入自查自纠。督促属地网站深入查摆落实主体责任、信息内容审核发布的薄弱环节和漏洞短板,做好固强补弱、填平补齐工作。

三是强化教育培训。组织属地网站做好《规定》宣传解读,邀请管理部门、专家学者开展专题培训,推动从业人员学习培训全覆盖。

四是健全完善机制。会同公安、监管等部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会商通报等工作机制,完善投诉举报机制、监督评价机制和行业自律机制,探索制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行业规范和自律公约,逐步形成行业信用评价体系。

二、着眼中心大局,全力推动主流舆论做优做强

让主流舆论牢牢占据网络舆论场,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一是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网上宣传。利用新技术加强改进网上正面宣传,多维度展示中国共产党锐意进取、励精图治的伟大实践,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是跟进舆论引导。全面实施网评队伍“百千万”建设工程,持续增强“燕鸣”“京彩好评”等网评品牌影响力,加强舆论引导。

三是繁荣网络文化。精心打造首都网络文化品牌,深度挖掘城市文化内涵,使北京文化在网络空间绽放魅力。持续做好传统节日网络文化活动,指导属地网站制作特色专题,通过话题互动、视频征集等,促进传统节日当代转化。

三、着眼意识形态安全,全力推动网络舆情管理精准高效

始终坚持首善标准,抓好《规定》贯彻,坚决守住守牢首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

一是严格管理打好持久战。进一步拧紧压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制度,严格管理,依法依规处置有害信息。

二是密切配合打好联合战。持续优化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制度,加强日常工作督查,提高联动处置效率,优化区级网信部门工作体系建设,构建全市“一盘棋”“一张网”工作格局。

四、着眼清朗网络空间,全力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更加完备

研究制定工作落实举措,推动网上网下联防联治、形成合力。

一是提高法治水平依法管。扎实开展“清朗”“网络生态治理”等专项行动,压紧压实网站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分级分类管理,补齐网络管理短板,推动应用程序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运用技术手段科学管。改造优化现有平台,研究制定新技术新应用评估办法,明确标准、规范程序。持续加强对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追踪,加强对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应对措施研究和技术储备。

三是发动社会力量共同管。组织开展“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等大型品牌活动,加强妈妈评审团、网站自律专员队伍建设,健全细化网络监督举报志愿者日常管理等工作制度,完善举报信息化手段,鼓励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