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青海通过大力实施“互联网+扶贫”行动,聚焦产业和消费两端,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拓展同向发力、产业发展和产品销售两端对接,不断推动全省网络扶贫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线上打造网上销售平台。联合移动、电信、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搭建网上销售平台,打造产销研一体、上下游打通的全产业链条。通过举办“青海商品网上大集”“电商兴农扶贫”等线上线下产销对接专场活动,搭建地方特产馆14个,40余家青海省内企业开设网上店铺,千余款本地产品实现网络化销售,帮助贫困地区企业销售农产品超过5000万元。仅2019年,青海省内重点电商应用企业通过线上渠道完成网络零售额18.2亿元,农村牧区特色农畜产品网上销售超过2亿元,农村网络购物交易额19.2亿元,同比增长34.4%,为青海优质的农牧产品走出省门建立了便捷的网上渠道。

线下设立电商运营中心。围绕做大做强农村电商,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相继在西宁市湟中区、海东市民和县、黄南州泽库县等地设立电商运营中心,发挥互联网优势,将贫困地区和大众消费市场进行无缝联接,并与当地合作社合作,在精深加工上下功夫,提高农牧产品附加值。截至2019年,青海省已培育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3家、数字商务企业1家,省级电子商务优秀企业11家。已建成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个、市州级电子商务服务基地4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20个、乡村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1389个,初步形成连接城乡、服务全省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网络。

通过线上网上销售平台和线下电商运营中心共同发力,质优价廉的农牧产品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消费者和农牧民实现了共赢,消费者的“菜篮子”越来越丰盛,贫困地区农牧民的“钱袋子”也逐渐鼓起来,全省网络扶贫工作进展成效愈加明显。(青海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