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地、对浙江人民的深情厚爱,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发展充满信心,对浙江干部群众充满信任。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为浙江省建设好、维护好、展示好“重要窗口”规划了奋斗蓝图、制定了行动方案、强化了工作支撑。全省网信系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标杆担当、全员担当,充分展示网络综合治理的效能,充分展示网络强省建设的成果,充分展示新时代浙江网信事业发展排头兵的姿态,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互联网高地。

精心传播“重要窗口”网上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是对浙江的巨大鼓舞,必须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网上宣传阐释,营造主基调鲜明的清朗网络空间,切实增强浙江网络舆论场的“三个地”底色和“窗口”亮色。进一步强化议题设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地方、作过的指示、关心的人、关注的事,精心做好“春风又绿江南岸、一步一履总关情”主题宣传,以“在身边”品牌为载体组织开展网络正能量内容生产创作,用小切口体现大纵深,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递给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凝聚广泛共识、汇聚磅礴力量。进一步创新形式载体,统筹各大主流媒体和网络传播平台,运用各类新技术,改进传播方式、增强用户黏性、提高宣传实效。进一步推动深化转化,在通俗化、可读性上做文章,着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其理论阐释转化为百姓语言、网络语言,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宣传,切实把大道理讲透彻、讲明白。进一步探索海外传播,立足“中国浙江”“世界浙江”,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与浙江的故事,着力推动打造一批网络宣传爆款产品,真实平实朴实展示好之江大地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吸引世界透过浙江认识中国。

着力打好防范化解网络风险主动战

深刻学习领会“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和“复工复产要化危为机”的要求,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着力提升网络风险的发现研判能力,真正做到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充分认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以超强韧劲打好防疫持久战,保持围绕防疫开展的网上宣传、辟谣打谣、管理引导、网络安全、信息化协调等工作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干劲不退,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始终是疫情防控的有益增量。准确把握疫情、舆情、社情交织合一的复杂性、严峻性,进一步建立完善网络舆情引导机制,共同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加快实施全省网络安全整体能力提升行动,扎实开展政务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加强以政务数据和个人信息防护为重点的数据安全治理,着力排查网络安全隐患、防范网络安全风险。

全面深化网信领域改革创新

深刻学习领会“改革开放要不断深化”的要求,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决心,在推进网信工作中坚定不移向改革要活力、挖潜力。坚持自觉融入改革大局,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开动脑筋、解放思想,超前谋划网信工作各项业务如何服务保障改革创新,努力为各领域改革提供充足“动力源”和可靠“防火墙”。坚持以改革补短板,聚焦痛点难点堵点,着力突破体制机制藩篱和思维定势,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方案,解决好影响网信工作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坚持以改革强优势,大胆跳出舒适区、勇闯无人区,在加强网络综合治理、推进网信领域立法执法、网络信用体系建设、创新承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为全国网信工作贡献更多的浙江经验、浙江方案。坚持人才强省、创新强省工作导向,统筹推进网信领域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加快构建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充满活力的网信人才队伍格局,强化建设“重要窗口”的网信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刻学习领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率先突破”和“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的要求,服务发展、主动作为,为建设“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沛的互联网动力。抢抓发展机遇,深化网络强省、数字浙江建设,纵深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积极布局新基建、集成电路、5G、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大力发展线上消费、无人配送、在线教育等疫情催生的新模式新应用新业态,挖掘本地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特色产业的潜力和增长点。做好融合文章,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的普惠效应,积极推进数字乡村、网络扶贫等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精心策划开展各地践行“两山”理念的网上宣传,把浙江的“绿水青山”打造成网红产品,努力为“绿水青山”导入流量、提升效益。推动整体提升,指导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拉高标杆、狠抓弱项,全方位提升本地网信工作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网信工作发展不平衡、存在层级落差等问题。

探索省域治理现代化新亮点

深刻学习领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补齐短板”的要求,推进网信技术在省域治理中的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确保省域治理现代化更加智能、更具智慧。积极探索以信息化手段助力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和数字治理,推动社会治理更加智能化、高效化,不断提升信息化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巩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领跑优势,推进依法治网、信用治网、技术治网,切实维护网络权益,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扎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进一步深化“三服务”活动,充分运用网络生态“瞭望哨”、网络问政平台等渠道及时收集网民群众诉求,继续用好“捉谣记”辟谣信息传播矩阵,及时回应网民关切。进一步绘好网上网下同心圆,组织发动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行业党委、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加强线上线下互动,组织开展网络主题宣传、网络文化季等活动,最大限度组织凝聚群众。

纵深推进网信领域政治建设

深刻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走向纵深”的要求,不断加强和优化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实现维护意识、维护能力、维护行动、维护效果高度统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领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规定》,进一步提升网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在网信领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建立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建好建强与“重要窗口”相匹配的网信干部队伍。全面加强网信领域党建工作,不断提升网信工作的统筹协调能力,把党管互联网原则落到实处。(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