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关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南部,是一个集边境、民族、贫困、山区、老区、原战区为一体的县份。该县综合贫困发生率曾高达21%,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于今年5月17日退出贫困县。近年来,马关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电子商务上下足“绣花”功夫,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建好电子商务体系。2018年入选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按照“政府引导、部门支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马关县围绕“一个中心,五大体系”建设了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乡镇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13个、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59个、县级共享物流仓配中心1个、乡镇物流中转站13个、物流代收代发点59个,完善了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和物流配送仓储服务体系,打通了电子商务“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的“最后一公里”。当前,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48亿元。

打好电子商务品牌。马关县现有水果23种,农作物18种,龙头企业68个,按照“电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联结机制,积极搭建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和注册“云锦关品”区域公共品牌,建立完善了线上线下立体电商扶贫体系,实现农产品上行群众利益下行的共赢局面。目前,全县实现壮家花米饭、三七、蜂蜜等300余个单品全国全网直销,线上交易额4903.7万元,同比增长17.41%,其中农产品交易额完成4411.3万元,占比89.96%。

开好电子商务平台。结合全县产业发展优势,按照“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的产品品牌建设要求统筹开发县级网货,鼓励引导种养殖大户、农村合作社、农产品商贸流通等企业利用第三方电商平台和自建平台开设扶贫馆、旗舰店、网店、微店等网上商城和网上商店,积极参与“双十一”“双十二”“聚划算”等各类在线营销活动,加大对马关农特产品的营销推广。目前,开设网店1777个、线上扶贫馆1个、特产馆3个、展销中心1个、扶贫专店专区6个、线上线下累计交易量5万余单,实现交易额2500余万元。

抓好产品产销推介。坚持“抓住机遇借势造势”的发展理念,采取由“政府引荐、企业自荐、社会邀请”的方式积极主动参加各级各类产品推荐会、展销会,用地标产品“马关草果”、独有老字号萧福源、光坎贡米等产品讲好马关品牌故事,为“马品出山、马品入沪、马品入琼”等时机奠定坚实基础。政府领导参与直播带货2小时成交10000余单,累计1.8万余人观看了直播,销售额达26万余元;蜀丰公司、鑫浩粮贸等企业参展文山滇琼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拉开了马品入琼的序幕;马关阿峨农民版画、草果、刺梨、砂仁、红糖等农特产品参展“丰收中国万里行大型公益直播活动”推介,直播点击量达1330余万。(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