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佛山举行2020年佛山市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发展大会。会上,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佛山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政策措施》进行深度解读。美的、万家乐等企业分享企业成功经验,展示工业互联网建设成果。

现场,佛山市副市长赵海表示,佛山将坚持把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实体经济降本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此次大会为政企各方搭建了一个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平台,有利于共同研究破解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加快企业向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方向转型升级。

抢抓机遇 “互联网+先进制造”的佛山实践

“我们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有很多痛点,其中一个是需要补4张网,分别是办公系统、工厂运行系统、设备连接系统和园区监控系统。”在大会现场,美的集团副总裁张小懿分享美的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经验。

张小懿表示,通过5G的网络切片技术和安全体系,可以用一张网解决4张网的问题。这对企业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目前美的已经在进行试点试验。“如果试验成功了,我们将在全球的34个园区全部切换成5G网络。”

就在上个月,美的集团厨房和热水器事业部(下称“美的厨热”)与广东联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各自技术资源优势,基于5G赋能,携手打造全国5G+工业互联网行业标杆。

根据协议,广东联通将结合美的厨热5G+工业互联网需求,建设实现工厂园区内5G网络全场景深度覆盖,配置独立下沉MEC与边缘云管理平台,开通5G工业专网,开展5G网络切片在工业网络的应用研究等。

美的既是佛山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一个标杆,也是一个缩影。在佛山,近年来,以美的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积极拥抱新技术,抢抓5G+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展现出蓬勃的生机。

“我们从2017年开始意识到整个行业的高速增长正在减弱,数字化转型变得越来越重要。”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下称“万家乐”)总裁钟少海说。为此,万家乐建立了两大技术集成平台——企业数据集成平台ESB和统一办公门户平台EIP,并在此基础上搭建四大管理平台,实施七大运营系统。

这不仅为数字化转型创造了条件,也为智慧工厂探索奠定了基础。2018年,万家乐投资10亿元在顺德打造科技产业园。

钟少海透露,目前该工业园的主体工程已经进入完工验收阶段,预计明年将投入使用。届时,园区内的“5G+智慧工厂”将引进20条智能化生产线,工厂内外将依托5G和工业互联网实现全面互联。

政企合力 带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在佛山,“互联网+先进制造”是一场政企合力推动的制造业革命。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佛山工业体系健全,几乎涵盖了制造业的各行各业,产业协作和集聚化发展水平较高,企业对于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有着迫切需求。

“近年来,佛山主动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着力推动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政企携手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赵海说。

在政府层面,佛山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三年实施方案》和若干政策措施,在引导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试点和产业示范基地等多个方面配套专项资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同时,佛山市政府聚焦陶瓷建材、家具、家电等优势产业,遴选出超过3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兑现“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资金超过7000万元,带动一批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赵海透露,佛山正加快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推动移动通信和宽带网络深度覆盖,目前已建成5G基站6250座。

在企业层面,27家佛山企业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生态资源池,徐工信息、精工智能、全塑联等企业牵头推动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家电产业集群和塑料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以新技术、新模式、新工具推动企业进一步降本提质增效。还有维尚家具、威特真空、伊之密、新宝电器等30多个项目评为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佛山)节点是全国首个上线的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节点公共服务平台。

此外,近年来,腾讯、华为、阿里云、富士康云等科技巨头也纷纷入驻佛山,将为本土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引领带动越来越多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可以说,佛山“以平台为支撑、以龙头为引领、产业链中小企业广泛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聚焦重点 安排专项资金扶持产业发展

有规划,有行动,但佛山发展工业互联网面临的挑战也不小,尤其是中小企业在“上云上平台”方面仍有技术、人才和资金方面的压力。

为了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佛山制造业进一步降本提质增效,今年6月底,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了《佛山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将于7月17日起施行。其中,2020年至2023年,佛山市级财政安排佛山市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资金不少于1亿元。在大会现场,佛山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钟端章对《政策措施》进行了深度解读。

《政策措施》聚焦加大力度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支持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建设、支持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及应用、支持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试点、支持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支持开展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鼓励建设公共创新服务载体等八个方面重点工作。

其中,为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佛山将评选工业互联网供应商入选佛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每年不超过40家(含40家),首次入选该资源池的佛山本地企业,可获得10万元资金奖励。若企业同时入选佛山市资源池和广东省资源池,则再奖励10万元。

此外,佛山市每年安排不超过2000万元(含2000万元),参照广东省“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政策,开展佛山市“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

佛山本地工业企业购买使用佛山市工业互联网生态资源池本地服务商应用产品,申请佛山市“上云上平台”服务券,按不超过其实际合同金额的50%(含50%)进行奖补,单个企业奖补不超过50万元(含50万元)。资源池单个服务商奖补不超过300万元。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政策措施》提到,佛山本土企业入选国家或省级认定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奖励200万元。获得国家或省级认定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总部或控股子公司落户佛山可享受佛山本地企业相同奖励政策。

“佛山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配套完善,非常支持佛山本土企业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也非常欢迎国内外的企业参与佛山工业互联网建设。”钟端章说。(记者 林东云 叶洁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