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各地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革命”,探索一条以数字赋能撬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会现场

特色农产品销往全球,云端书籍免费借阅……德清五四村率先探索“数字乡村一张图”乡村智治新模式,推动乡村生产、生态、生活全面转型。这项创新举措,吸引了来自浙江11个市委网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的领导专家前来考察。

6月29日,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指导,浙江网信办、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办的全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会,在德清举行。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负责同志温锐松以视频的方式代表中央网信办致辞,对浙江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予以高度肯定。

德清五四村是浙江数字乡村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浙江作为“数字经济”大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各地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革命”。从“样板县”德清,到平湖“数字农业”,一个个场景改造、项目创新,积极探索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当天,作为浙江唯一的全国数字农业试点县,德清县分享近年来在数字乡村建设中的诸多有益经验。“让乡村治理更加精准,我们利用大数据和地理信息技术,积极打造数字乡村全景图、乡村服务管理移动端和县域乡村数字治理中心。”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说,当下,德清以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全力做好数字化和产业融合的文章。据介绍,德清已完成10个智能农业示范园区、100个智能农业示范基地、18个数字化融合农业项目的建设工作。

现场,代表着数字乡村建设不同方向和进阶的杭州、平湖和浦江三地作了典型案例分享。在杭州,西湖龙井通过数字化管理,今年就已经首次实现了西湖龙井茶产量核准、电子标划转、证明标申领、贴标销售、防伪追溯的全站式闭环管理;在平湖,数字赋农形成乡村监管“一张图”,对农资生产、批发、零售、使用、回收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数字化监管;在浦江,葡萄全产业链数字化实施建设富有成效,小农户可以熟练掌握和便捷使用物联网、互联网。

会上,浙江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强调,浙江要在农村创业创新、乡村数字治理体系、乡村数字基础设施、乡村网络文化方面,探索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要结合本地实际和资源禀赋,积极探索不同类型乡村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和发展模式;要讲好乡村振兴故事,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记者 颜一颀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