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次充满爱和力量的集结,他们将用音符回报这片土地。

近日,浙江省网络文化活动季项目之一的“潮音宁波”线上义演活动启动。宁波音乐人用原创音乐,用振奋人心的歌声,鼓励复工复产路上前行者。

“无论镜头前的你在此次疫情中遭遇如何的伤痛,我们就把它当成或平淡、或跌宕的生活的起点……”来自象山、余姚等地且自带流量的本土乐队迅速集结,这场“云”上音乐会吸引了超200万网友线上观看,让众多宁波人发出由衷感慨:“在宁波,都挺好的”。

这个温暖场景,源于宁波网信办的一次创新传播尝试。今年,宁波从历届网络文化节成功举办的经验中探索新做法,尝试“云音乐”网络文化传播新模式,用音乐引发网友共鸣,进一步激发城市新活力。

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凝聚网络公益真心

“无论镜头前的你在此次疫情中遭遇如何的伤痛,我们就把它当成或平淡、或跌宕的生活的起点,你不用选择去遗忘,你只要记住真心、真情依旧围绕在你的身边!”在宁波音乐人秦涛动情的开场白中,集结宁波知名本土乐队的网络公益活动——潮音宁波线上义演拉开序幕。

秦涛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好网民代表,当收到要举办这样一场公益演出的消息时,他立即放下手中的项目毫不犹豫地加入进来。紧接着,神马乐队、丛林之竹乐队、匹诺曹人声乐团、青墨光年、宁波派头……许多个来自象山、余姚等地且自带流量的本土乐队迅速集结,为本次网络公益活动凝聚最强“音乐”能量。

利用新颖传播形态打造线上最真音乐

从策划到正式演出只有十几天的时间,每一组音乐人都投入了无比的热情。一把吉他、一段Solo、一句歌词……10组专业音乐人在有限的时间内不断打磨自己的作品,推出了《太阳爬上终南山》《世界为你醒了》《春暖花开的约定》《我们的旗帜》等打动人心的原创歌曲。

“丹心赤诚,爱聚力合众;驱散乌云迎接你的光荣……”真情真切的歌词、朴实无华的表演,在鼓励大家勇往直前的同时,更增添了几分温情,网友听后纷纷称赞。

网友“小P”留言:宁波这一座城市从未如此充满力量,期待疫情平复之后更加美好的未来!

歌手“欧鑫”表示:以这样的方式与网友、歌迷交流还是第一次,我们的团队连日通宵,以云制作的方式完成了这一次的作品,它凝结着宁波音乐人对这一座城市的厚重情谊。

利用独特的城市定位融入宁波最潮元素

整个活动从海报设计到内容的整体把控,都根据新时代年轻受众群体对潮元素的审美趣味,融入最具潮流感的宁波元素,为宁波这座“网红城市”的建设增添了更多的青春与活力。

在活动的预热海报上,卡通版的王阳明戴着一副酷酷的墨镜,身上架着一把电吉他,富有创意的摇滚青年造型颠覆了传统形象,拉近了和年轻网民的距离。

成立于2015年的纯人声乐团匹诺曹人声乐团,在这次活动中重新演绎了民间乐曲《马灯调》,用极具特色的宁波方言、纯净的演唱、Beatbox模拟的水波声——用声音展开了一幅江南风情图。

从作品《王阳明》到《邵逸夫》,擅长用RAP表达情感的音乐人秦涛广受年轻人喜爱。在这一次演出中,他更为《宁波》这一首原创RAP重新编曲,既让“爱祖国爱家乡”这一主题在新时期变得更加轻松、活泼又饱含正能量,用歌声告诉全国的网友:在宁波,都挺好的。(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