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同时强调,要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风险研判和防范,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加强人工智能相关法律、伦理、社会问题研究,建立健全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伦理道德。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的快速发展,其安全问题逐渐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为推动学术研究和产业实践的充分交流,提升各方面在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发展上的网络安全意识,促进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安全、健康发展,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现面向广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企业从业人员等开展“人工智能安全”主题征文活动。

一、征文范围

(一)文章类别

征集文章分两类:一是学术性论文;二是其他文章,包括但不限于政策建议、研究报告、评论等。

(二)文章主题

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 人工智能的算法安全、数据安全、框架安全、模型安全和运行安全

2. 人工智能安全标准与评估检测

3. 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和语音识别等面临或存在的安全风险

4. 新冠肺炎期间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应用存在的安全问题

5. 人工智能安全顶层设计和架构

6. 人工智能安全战略、法律法规和伦理规范

7. 人工智能知识产权保护

8. 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等

二、文章发表

协会将组织专家对投稿文章进行初审,录用的学术性论文将推荐给《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南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北京邮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或《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审核刊发;其他文章将推荐给中国网信网刊载,并在协会官网上推送。录用作者将有机会受邀参与协会举办的有关研讨会。

三、投稿要求

1. 稿件内容:与人工智能安全相关的原创性论文或文章。

2. 稿件语言:中文。

3. 投稿方式:来稿请以Word文件格式发至协会邮箱aisecurity@cybersac.cn

4. 邮件标题:[投稿]+单位名称+第一作者姓名+《论文标题》。稿件请作为附件,正文请注明联系方式。

论文格式可参考前述学报有关要求。

四、重要日期

投稿截止时间:2020年8月31日

五、联系方式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处

北京市东城区朝内大街288号

联系人:杨晓波 yangxiaobo@cybersac.cn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

2020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