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3年多的努力,全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驶上了快车道,彻底扭转了落后局面,并探索出一条‘中省市地企’协同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路径。”近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陕西网信办主任鲍永能介绍了全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行业发展成就情况。

陕西固定宽带速率居全国第13位 西部第2位

鲍永能介绍说,截止到2019年底,陕西省光缆总长度超过156万公里,光纤到户总数超过1000万户。全省固定宽带速率达到38Mbps,居全国第13位、西部第2位。4G基站总数从2016年底的7万个增长到17万个,城区、重点区域及公共场所实现4G网络全覆盖。西安市骨干直联点网间带宽从2016年底的90G扩容至610G,西安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并在2020年底前开通,开通后将覆盖高新功能区、中欧产业园等五大园区,为外向型企业提供高质量国际通信服务。

“通俗地讲,就是陕西省‘信息高速公路’修得更长、更宽、更快了,特别是出省、出国的信息通道更加顺畅了。”鲍永能说。

刷屏的“新基建”到底是什么?官方解读来了

眼下“新基建”已经成为网络热词。“新基建”的具体内涵是什么?陕西在“新基建”方面有哪些行动?发布会上,鲍永能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新基建’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简称,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鲍永能表示,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界定,新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二是以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为代表的融合基础设施;三是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为代表的创新基础设施。”鲍永能说。

“‘新基建’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鲍永能说,陕西将乘势而上、主动作为,统筹谋划建设一批数据中心、云平台等基础设施,大力推进5G、IPv6、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规模部署,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和4G网络向农村地区全覆盖,推动陕西省信息基础设施深度转型升级。加快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支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旅游、文化等新兴服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着力增强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强化数据资源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强网络安全应急处置,会同公安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重大风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鲍永能说。(记者 李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