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近日,在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北京网信办各基层党组织积极策划、开拓创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追寻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不忘初心,汲取动力,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生日。

抓组织,担当,凝聚“守初心 担使命”的精气神办领导班子成员始终牢记使命,走在前、作表率,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准备讲党课、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主任韩昱同志坚持把方向、管大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纵向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9年光辉历程,横向对比我国在世界各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的战略性成果,彰显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定了全办党员干部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他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严谨求实的作风品格。机关党委认真落实办领导班子的部署要求,通过建立健全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编印“党建小红书”进行工作“重点提示”等方式,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和庆祝活动落地见效。

教育,洗礼锤炼“守初心 担使命”的政治素养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年初,在办领导班子的领导下,机关党委对全年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进行安排,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班子领学、支部促学、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开展“读原著·学新知”系列活动,指导机关各党支部(党总支)围绕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内容,开展学习交流研讨,青年党员纷纷提交体会文章。近期还将举办“青年党员微讲堂”,由支部青年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主题发言,分享感知感悟。持续用好办公区域电子屏,循环播放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宣传视频《疾风知劲草》《火热的信仰》《我的选择》,引导基层党组织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性修养。

抓载体促提升,铸牢“守初心 担使命”的党性之魂。主题党日活动,是深化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员党性修养的一项重要举措。组织开展“坚守初心使命 共担时代重任”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围绕“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交流发言,党日活动有意义、有创意、有成效,达到了学习借鉴、凝聚共识、党建业务双促进的目的。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比如,组织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下沉干部通过现场连线、座谈的形式与支部党员分享在基层一线抗疫工作经历;观看党史国史节目《中国有了共产党系列-红船起航》等。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准备,围绕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结合工作实际,为支部党员讲党课,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党性修养,促进支部组织生活严肃规范。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召开2019年度表彰会,对北京属地10家互联网企业先进党组织、10项党建工作优秀品牌、20名优秀党组织书记、6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10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进一步提升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激励企业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互联网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服务,宗旨,涵养“守初心 担使命”的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全办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宗旨使命,彰显责任担当。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全办党员群众积极捐款,用于支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医疗救助、助学、助老、助困和应急救助等慈善项目。第二批20名下沉干部始终坚守社区(村)一线防疫工作,用辛勤捍卫人民健康,用汗水书写使命担当,用无私奉献诠释为人民服务宗旨,用“疫”线坚守为党的生日送上最美好的祝福。下沉朝阳区小武基村的党员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村内生活困难党员的有关情况,自发组织爱心捐款,展示了网信党员干部做实事、肯吃苦、暖人心的工作作风,拉近了小武基村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距离和感情。(北京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