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黑龙江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记者获悉,疫情以来,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有关稳定和扩大吸收外资、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的部署要求,促增量稳存量并举,招商安商稳商并重,取得了明显成效。1-5月,全省实现实际利用外资1.26亿美元,同比增长21.4%,预计上半年外资可继续保持增长。

在安商稳商稳外资方面,一是建立专班机制,落实政策举措。积极实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促进体系、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制定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政策文件,推动利用外资稳定增长。二是围绕重点项目落地,提升资金到位率。对全省各项经贸交流活动中达成的合作线索、合作意向、协议及合同加大跟踪推进和服务力度。紧盯签约、资金到位、开工建设等关键节点,推动在谈项目签约落地。三是围绕营商环境改善,提高服务水平。全省商务系统开展分类帮扶,盯紧71家投资总额1亿美元以上企业、尚未开复工的94家企业和有增资计划的29家企业,做好一对一服务,全力保障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在稳外资的同时,黑龙江省商务厅着重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开展“不见面”招商。开展点对点、屏对屏的“连线”洽谈、“云端”考察、“邮寄”签约、“云上”服务等活动。同时,为了扩大招商覆盖面,通过现代自媒体手段大量投放招商信息,开放式地进行推介宣传。1-5月,全省线上招商9000余次,新签约项目突破1100个,签约额超过6000亿元。二是利用大数据精准招商。加快推进建设了全国首个省级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将其打造成为“投资龙江第一站”、“精准招商工具箱”、“项目调度作战图”,用科技助力精准招商。投资龙江第一站就是境内外的投资者在这里可以看到全省各地各园区的产业重点、招商项目、招商政策,在没来之前对项目有初步的了解和判断。精准招商工具箱是为一线招商人员提供了智慧化的招商工具,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为手中的项目找到最可靠的投资者。作战图是各级管理部门推进服务项目平台,对招商项目的进展情况一目了然。开发一批特色项目,丰富平台项目库,新进入全省招商引资项目库810个项目。加强对招商线索的挖掘梳理,形成23个重点招商产业、115个招商产业链,并利用招商大数据平台精准对接目标企业。三是突出专业化和市场化招商。出台《黑龙江省商务厅委托招商奖励办法试行》,运用委托招商等方式进行市场化招商。委托莱蒙国际招商代理公司组织“外商投资项目线上招商推介会”,邀请全球30余家企业客商参会。

下一步,黑龙江省商务厅将进一步加大专班推进力度,推动外资稳定增长和招商引资全面发力。一是落实好国家对外开放政策措施。发挥黑龙江自由贸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以及国家级开发区等对外开放平台载体作用,引进落地一批外商投资标志性项目。二是进一步提升智慧招商水平。发挥好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作用,让投资者与项目之间的匹配更精准、更便捷,做好线下考察服务。三是进一步做好对外来投资者包括外商、内商的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关注包括外资在内的招商引资企业的生产经营动态,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困难,积极协调解决。(记者 周秘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