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化身主播,在线连麦带货,推介特色农产品;“农民院士”一边挖土豆,一边对着镜头里的观众侃侃而谈,卖起东西来“毫不含糊”……近年来,互联网已经成为贫困地区一辆不容错过的“快车”,各地依托互联网优势,使出浑身解数,刺激社会各界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催生脱贫攻坚新动能。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表示,消费扶贫一方面能够实现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的有效供给,来满足城市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够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的健康发展,促进贫困群众的增收。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副县长孙颖洁(右)通过网络直播推介当地土特产。近日,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向消费者和客商推介普洱茶和土特产,助推山区农民脱贫增收。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干部卖力吆喝,网友点赞买单

为帮助老乡增收,促进消费扶贫,一些地方的党员干部走进直播间,或现场试吃推介,或施展才艺引流,尝试以直播带货的形式打开销路。

“朋友们,这是我今天现摘的蓝莓,口感脆甜,营养高,赶紧买买买!”直播间里,山东省胶州市洋河镇党委副书记鲁鸿平一边大口吃着本地自产的蓝莓,一边和网友们热情互动。屏幕下方,不断涌入的网友点赞、送花、留言……蓝莓的销量也一直往上涨,直播当天就卖出了500多斤。无独有偶,安徽省砀山县人人熟悉的“陶县长”日前走进直播间,向消费者介绍砀山酥梨的历史文化和不同吃法。这位自嘲“年纪大了”的主播取得了不俗成绩:直播间涌入60万名消费者,当天店铺销量高达2.7万多单,消费者买走了14万斤砀山酥梨。

干部直播“带货”正成为扶贫新“姿势”,与专业主播不同,直播只是干部们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群众的一种工作方式,使农民获益才是最终目的。

四川省丹棱县县长黄秀航(右)坐在“拼多多开春复工爱心助农直播平台”前,向全国网友推荐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滞销的丹棱“不知火”柑橘

院士地里开挖,土豆哪里去了

“让更多的人来帮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临近直播结束,戴着草帽、穿着胶鞋的“农民院士”朱有勇还在一边挖着土豆,一边向几十万围观的网友展示。原本计划半小时的直播,院士最终“带货”一小时。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原本已经到了收获季,但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传统销售渠道没有完全恢复,当地大约还有700吨土豆正在等待销售。长期驻扎在澜沧扶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坐不住了”,他走进直播间,为冬季马铃薯代言。最终,一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54万人观看,当天挖出的近25吨土豆销售一空。

这次直播,也是院士利用直播技术的最新尝试。院士亲自下田做直播,不仅将电商培训课程带到了田间,同时,也向参与的农户直接普及推广电商运营的新经验,协助当地农民学习互联网技术、做好品牌建设,为澜沧土豆等农特产品构建一个从生产到销售的完整扶贫闭环。

朱有勇拿着刚刚挖出的“比脸还大”的新鲜土豆,朝着镜头展示。在他身后,身穿拉祜族特色服装的村民龚老五则一把抱起了几十斤的土豆,露出了憨实的笑容。穆功 摄

直播效应背后,发挥更大作用

这群“火线上岗”的特殊网红们,从乡间脱贫一线,走进陌生直播间,既填充了农户的“金箱子”,又丰盛了大家的“菜篮子”,将直播间建设成扶贫产品展示的窗口和销售的渠道,汇聚了全国消费巨大合力,充分发挥了消费扶贫带贫益贫的功能,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事,最终使农民获益。中国社科院农村所产业经济室主任刘长全分析,领导干部做直播并非自己想当网红,而是要利用好新电商手段,帮助当地农民成为网红,改变农产品传统销售模式,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来好处。随着产业链条数字化进程持续推进,未来有望构建一套生产端和消费端数据流通的新零售体系,这对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赵春江表示,这些灵活的创新方式,有利于农村补短板和培育高素质农民。未来一段时间,将进一步发挥平台科研、人才和技术优势,帮助农户了解和掌握农业数字化和信息化能力,让他们真正享受到数字乡村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