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加速重构全球价值链。近日,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认定了中关村软件园等12个园区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旨在积极扩大数字服务出口,加快服务出口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服务出口支撑平台,培育数字服务出口新主体,支持数字服务行业对外开放。今天,“网信中国”带您了解中国(南京)软件谷,领略江苏南京推动数字服务出口的新实践。

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中国(南京)软件谷

2010年9月,江苏南京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首座“中国软件名城”称号。2011年8月,为高标准建设“中国软件名城”,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相关文件,中国(南京)软件谷正式成立,规划总面积73平方公里,整体属于雨花台区范围,是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

2017年11月,南京雨花台高新区在中国(南京)软件谷正式挂牌成立,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位于中国(南京)软件谷核心区域,与软件谷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2019年11月,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打造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地标行动计划》,支持软件谷建设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产业基地,明确要依托软件谷建设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创新中心。2020年3月,在中国(南京)软件谷与南京雨花台高新区合署基础上,挂南京高新区(雨花台园)牌子,实行三块牌子,一套班子。

中国(南京)软件谷共分为北园、南园、西园三大园区:北园规划面积25.6平方公里,重点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通信软件及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研发基地;南园规划面积19.3平方公里,聚焦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业态;西园规划面积28.1平方公里,以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为依托,打造全国一流的数字服务产业基地和产业孵化基地。

延伸阅读

产业发展方面

软件谷坚持“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方向,牢牢抓住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重大契机,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千亿级软件产业基地”。现已形成了“四大创新产业集群”,包括以华为、中兴、三星、亚信等为龙头的通信软件及运维服务产业集群;以富士通南大、江苏润和、诚迈科技、中新赛克等为引领的云计算大数据及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以满运软件、欧飞、千米网、蜂云网络等为支柱的互联网产业集群;以亿嘉和、中科创达、维沃、华捷艾米等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截至目前,软件谷已集聚各类软件企业超2700家,其中:世界500强及世界软件百强企业15家,中国软件百强、电子信息百强、互联网百强企业32家。2019年,软件业务收入达1800亿,同比增长16.1%,占全市比重35%。

科技创新方面

软件谷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通讯软件产业基地,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国家火炬计划现代通讯软件产业基地、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017年6月,以软件谷为核心的雨花台区入选全国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是全省唯一一个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特色的示范基地。2017年9月,在南京召开的中国软件名城工作会议上,国家工信部信软司、江苏省经信委和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软件谷继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创建全国第二个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2018年5月,国务院督察组对雨花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对软件谷三条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是一张蓝图绘到底,高度聚焦软件产业的发展理念;二是专业特色园区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三是以服务为核心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和政策保障体系。

公司化运作方面

软件谷发展公司是软件谷管委会下属的运作平台,成立于2011年9月,注册资金27.28亿元,目前共参股、控股子公司73家,主要承担软件谷的基础设施开发、载体建设、招才引企、资本运营等职能。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市场化运作,已形成有效资产超过100亿元。形成了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楚翘城、以“互联网+”为主题的科创城、以“信息安全”为主题的云密城、以“科技孵化”为主题的创业创新城、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南京大数据产业基地“四城一基地”的特色园区发展格局,在建及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超200万平方米,下一步,将重点打造软件谷智能产业基地、金融科技产业园、公共安全人工智能产业园、南园总部经济园等一批特色明显的专业园区,产业集聚态势将更加凸显。

下一步,软件谷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战略部署,加快推进软件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争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标杆区、示范区。2020年,软件谷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5.1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6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3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20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4亿元,软件业务收入2100亿元,通过高企认定162家,新增新型研发机构6家,新增软件产业建筑面积60万平米,新增涉软企业285家,新增软件从业人员2.4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