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立60周年之际,昔日女民兵许玉莲、许玉英、许玉凤三姐妹,和其他六位同时期的队员,重回射击场。平均年龄63岁的她们,英姿不减当年,许玉莲更是打出了4发39环的好成绩。

手持钢枪、匍匐在地……她们重返军营的视频在网站、抖音等平台迅速走红,被网民称为“乘风破浪的奶奶”。连日来,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这支“铁军”,又一次受到全国人民关注。

今年是浙江省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立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一直十分关心,多次对连队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曾亲自视察并给予回信勉励。

近日,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浙江省市级媒体进行实地采风,围绕60周年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实践成果和“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推出一系列新媒体产品及专题报道,为全面打造新时代民兵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学习、传播、弘扬海霞精神营造了浓厚的网上舆论氛围。

加强统筹协调 做好主流传播

活动期间,浙江网信办统筹指导全省网络媒体在网站、客户端及时、全面、准确集纳各级媒体刊播的重点稿件。同时,要求各地各网站将相关报道集纳至“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专题。

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铁军”稿件纳入“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专题

组织发布《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系列活动举行 车俊出席并讲话》《洞头“海霞”一甲子,酷!》《“海霞”60周年|快闪,看看东海边这些乘风破浪的姐姐们》《温州洞头:“海霞精神”一甲子“海上花园”奔小康》《“海霞精神”60年|传承不断 精神不灭》《东海守前哨 海霞别样红,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初心接力60年》等重点稿件13篇。

创新传播方式 讲好海霞故事

浙江网信办指导各级网媒以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图文报道、短视频、漫画等手段,推出多个内容丰富、人物鲜活的报道。

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视频报道《“海霞”60周年|快闪,看看东海边这些乘风破浪的姐姐们》,以快闪镜头的方式,将海霞们据枪行进、飞檐走壁、拔枪射击等训练时的飒爽英姿浓缩在30秒的视频中。

温州新闻网在洞头区网信办的指导下,出品《“漫”说海霞那些事》报道,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历史、成就、新时代海霞精神等内容通过漫画的形式,以风趣、轻松的方式呈现给网民。

扫码看《“漫”说海霞那些事》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系列活动举行 车俊出席并讲话》《洞头“海霞”一甲子,酷!》等图文报道,则从不同角度切入,将海霞精神、海霞故事向网民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