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会议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央早已在战略上作出部署。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高屋建瓴的指导、清晰明确的部署,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答好媒体融合“必答题”,把准脉搏才能勇立潮头。全媒体时代扑面而来,不仅信息资讯前所未有的丰富,传播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渠道更多、覆盖更广、速度更快是显著特点。与此同时,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技术日益成熟,技术迭代打开了媒体形态变化的无限想象力,同样考验着主流媒体推动深度融合发展的能力。面向“万物互联”的未来,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清醒地认识舆论场上的新动向、新情况、新变化,才能抓住机遇、把握主动,不断拓展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谁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谁就能在历史大势中勇立潮头,媒体融合亦是如此。

答好媒体融合“必答题”,扭住重点才能把稳舵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这启示我们,不管技术如何演变,媒体属性不会变化,唯有正确处理好“内容”与“技术”的关系,下功夫做好内容的供给侧改革,才能把媒体融合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现在,媒体融合犹如一艘气势磅礴的大船,正在开足马力驶入没有航海图的水域,这个时候既要保持清醒眺望远方的航道,更要把稳“内容为王”的舵盘。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被“流量思维”诱导,松开“内容为王”舵盘,必然会偏离媒体融合的正确方向,陷入标题党、浮夸体、洗稿文的“旋涡”。这说明,只有扭住“内容为王”这个重点,坚持提供优质的内容产品,才能在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定。

答好媒体融合“必答题”,有的放矢才能轻装前行。媒体融合,说到底就是一场“自我革命”。作为全新的探索,媒体融合可以说没有先例可循,需要在摸索中不断前进。在实践过程中,一些地方开始偏离了正确方向,以致媒体融合沦为了啥都装的“筐”,雪亮工程、智慧党建、各式各样的指挥中心,都一股脑“融”进去,实现了简单的“物理捆绑”,却未能产生“化学反应”……凡此种种,不仅加重了工作负担,也背离了媒体融合的初衷,实在不可取。利用全媒体完善治理无可厚非,关键在于找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规律,把全媒体的传播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这就需要精准掌握媒体融合的规律和大势,把那些蹭热度、博眼球的项目拒之门外,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才能让媒体融合轻装前行、行稳致远,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成为时代最强音。(丁恒情)

(原标题:【地评线】桂声网评:答好媒体融合“必答题” 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