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通化市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已建成5G基站156座,正式开启5G业务商用服务,设置了七个不同档位价格的移动5G套餐供用户选择,不需要换卡、换号,不需要登记,只需要购置一部5G手机,再订购一款5G套餐,就可以直接使用5G高速网络,这标志着通化正式步入了5G时代。

突出“服务型”政府,全面实施“5G+”计划。通化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实施了“十大行动、百项工程”服务业创新升级行动,制定了《通化市新基建“761”工程智能信息网专项方案》,与中国移动通化分公司,中国电信通化分公司等电信企业确定了2020年全市将建成695个5G基站的目标任务。为加快5G网络建设和商用,营造5G创新发展环境。通化市成立了专项推进工作组,多次帮助电信企业协调各方加快建设,做到了“三明确”“三纳入”,按照吉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通知》,通过整合多方资源,促进各类公共机构、公共施设单位无偿开放5G站址,并为5G网络提供电价优惠等政策支持,使得整个建设过程快速、有效、稳定的进行,为整个工作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扶持性”举措,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通化市在“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增强解放思想、担当使命的自觉性,立足实际,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信息技术紧密融合,多措并举帮助电信企业解决困难,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快推动新时代通化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取得新的突破。下一步,通化移动将继续加大5G建设的投入,完成通化市城区补点覆盖和5个县域的城区5G连续覆盖。为满足数字通化和垂直行业的5G网络需求,将加强室内深度覆盖,最终打造一张全优的5G网络。同时,联通电信共同架构的5G基站建设已全面开工,年底前将完成173个站点。

打造“智慧型”城市,提升市民幸福指数。中国移动通化分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大伟表示:“5G时代是万物互联的时代,5G作为信息产业的主动脉,将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当中,我们将以开通5G业务商用为契机,持续加大5G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创新力度,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方位信息生态系统,争做5G网络建设的主导者、服务大众的先行者。”5G具有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特点,5G峰值速率是4G网络的100倍。目前,已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设置了不同的服务,除了包含丰富的流量、语音,市民还可享受视频类、音乐类、娱乐类、生活服务类、移动阅读类六大权益。未来5G将在城市精准治理、惠民服务和生态宜居等重点领域应用,以5G信息化赋能政务服务、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医疗、城市智慧管理等行业,力求满足百姓对数字生活的需求,使5G行业更能惠及民生。(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