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着眼于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后发优势、创新网络治理,聚焦管网治网基础环节,大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构建符合区情民情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上进行有益探索。

研发上线全区首个藏汉双语党员教育手机App

坚持党的领导,构建互联网领导管理体系

西藏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管网治网工作,在机构编制、人才队伍、基础建设、工作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推动互联网领导管理体系逐步建立健全。

建立健全网信工作体制机制。在全国首批成立省级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机构,率先组建覆盖区地县三级的网信办,全面加强对网信工作的统一领导,初步形成了业务协同和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抓好网络综合治理总体设计。制定实施《关于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等20多个政策性文件,推动网络综合治理的总体设计日益完备、路线图日渐清晰。

加强党对互联网企业的领导。在全国率先组建省级互联网党工委,率先推进网站党建工作全覆盖。目前,全区备案网站均实现了党组织或党的工作覆盖。

“幸福西藏·脱贫攻坚一线行”——2020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旦增色珍 摄

坚持全面发力,构建正能量传播体系

坚持线上线下、宣传引导、区市两级全面发力,多方位构建正能量传播体系,做大做强涉藏网络空间正能量。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线上坚持每年策划推出一批重磅融媒体产品,以小切口突出大主题、用小故事讲述大背景,运用融媒体形式生动展现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繁荣景象。线下,坚持每年策划举办一批网络主题采访活动,邀请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赴藏采访报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现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宣传引导齐头并进。围绕重大主题、重大活动,组织开展碎片化解读,创新互动化宣传,努力实现宣传引导效果最大化和最优化。

区市两级配合发声。七地市网信办着力加强属地发展成就宣传,与全区性的宣传“点面结合”、相得益彰。

拉萨市城关区娘热乡吉苏村村民拉姆次仁(右)在信息员朗珍(左)的指导下通过App了解畜牧产品销售渠道

坚持多管齐下,构建网络内容管理体系

坚持依法治网、行政管理、专项治理、集中建设等多种手段相结合,努力构建没有缝隙、没有盲区的网络内容管理体系。

在准入层面创新依法治网途径。在全国率先推行固定电话、手机、网络实名制,实现全区所有电话用户、互联网用户和互联网站实名率三个100%,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非法有害信息的网上传播。

完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机制。规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审核流程,建立许可信息公开公示、服务单位年检考核等制度,完善属地违法网站应急查处等机制,对政务新媒体进行规范管理。

网上网下同步推进专项治理。坚持每年组织开展跨部门专项行动,在网上集中清理整治违法和不良信息,在网下集中开展整顿违法违规网站、打击“伪基站”等专项行动,涉藏网络空间日益清朗清净。

集中建设管理政府新闻网站。在全国率先统筹建设各级政府新闻网站安全服务技术平台,推进74县(区)政府新闻网站的集约建设、集中管理。

“西藏举报”微信公众号

坚持广泛发动,构建社会协同治理体系

充分调动全区各级党(团)组织和广大党(团)员,广泛发动各行各业和社会力量,分层次、分领域建设社会网军队伍,协同参与网络空间治理。

动员广大网民举报监督。组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建设“西藏举报”双微一网一平台,畅通网络举报渠道,构建起了全区一体化的网络举报工作体系。

开展网络文明创建活动。以大专院校、团员青年等为主体,围绕提升各行各业网络安全意识、上网用网素养,坚持每年组织开展“西藏青年好网民”“网络文明进高校”“网络文明进网吧”等好网民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积极“争做中国好网民”。

培育全民网络安全素养。坚持每年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资料、发送短信、现场讲解、开办讲座等形式,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有效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