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广东互联网行业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委决策部署,通过建立完善互联网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推动重点区域和企业的组织覆盖、打造全省互联网党建工作联系点、共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等做法,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网络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确保党组织在互联网企业中的法定地位和话语权

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东努力完善互联网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并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要求,推动互联网企业高管担任党组织负责人,条件不成熟的则推动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进一步促进了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腾讯公司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为确保企业发展正确方向,腾讯公司认真贯彻党管互联网原则,针对企业体量大、分支机构多等特点,建立了“总部党委—分公司事业群党总支—部门支部—项目团队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把党组织实时建在业务线和项目组上,确保公司的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据了解,目前,腾讯公司党委委员11名、纪委委员3名均为企业核心管理团队成员,同时下设党总支14个、党支部275个,管理党员超过一万名。

在科大讯飞公司,该公司党委与公司管理层建立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齐抓共管”机制,在党委领导班子中,有6名委员均是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基本实现了企业管理层与党组织班子“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公司还通过建立重大事项党组织提议和首议、党委班子与总监会双向例会,将党组织活动与公司经营管理紧密结合。

守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广东省是互联网企业大省,互联网产业在全国占比呈现绝对优势。如何通过加强政治引领,传播正能量,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广东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在多益网络公司,党建工作就融入了公司核心业务——内容审核工作当中。据介绍,该公司党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打造文明、健康的游戏环境。多益网络公司党委牵头成立了内容自审小组,负责游戏内容审核,持续关注并解读网络游戏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抓好相关法律法规、监管政策严格落实,从而确保企业提供的产品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党管互联网,牢牢守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是广东推动全省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推动所有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年来,网络直播行业发展迅猛,成为备受关注的新兴产业。广州华多网络公司便是一家以直播为主要业务的科技公司,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该公司积极探索“直播+弘扬正能量”方式,成立了国内首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网络直播行业分会,并将网络主播纳入党委联系管理范畴,通过打造党建“直播”品牌,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红色引擎”引领互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与企业经营发展怎样同频共振?经过近年来的实践,广东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正在引领着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广东不少互联网公司加强了在企业管理层、关键技术岗位、创新团队带头人、青年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党员已经成为不少公司攻坚克难、技术创新、健康发展的关键力量,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优势,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比如广东知名智能卡公司——东信和平公司,有在职党员120人,其中半数以上是中层以上干部;同时,该公司研发技术人员中共有80人是党员。东信和平公司党委通过开展“党员引领创新”立项,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形式,营造出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企业氛围。

在党员的引领带动下,该公司通过进一步提升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完善科学管理体系,提高生产质量和经营效益,为推进公司发展迈上新台阶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该公司共有核心知识产权224项,其中倾注了不少党员研发人员的心血。

前不久,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组织全省调研发现,目前全省涌现出一大批“党建强、发展强”的企业,出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向发力、互融赋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局面。全省65家重点互联网企业,有60家已成立党组织,其中34家企业党组织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地市、县(区)级以上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有53家企业获得“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2019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等市级以上或行业奖项。在抗击疫情斗争、推进复工复产复学、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全省互联网行业主动拓展信息服务、数据支撑、电子商务、在线直播、网络安全保障等服务,开发新消费点和新增长点,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提供有力网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