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会说话”的铁路老物件在各个新媒体平台上被网友围观,点击量累计超过20万。这是“梦想进行时·2020年度铁路‘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平台)”征集评选活动中展示的一部分文化精品,不少网友感慨地将这些老物件称为“历史的见证者”“铁路人的骄傲”,并纷纷点赞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

当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开展的“梦想进行时·2020年度铁路‘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平台)”征集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一批展示铁路创新发展成就、弘扬爱国爱路爱岗主旋律、讲述新时代铁路人拼搏奋斗故事的网络正能量精品,通过多家新媒体平台宣传展示、广泛传播,为铁路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铁路“五个一百”活动,是中央网信办组织的全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铁路系统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的积极探索。2019年,首届铁路“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成功举办,形成了铁路正面宣传的强大声势,有力壮大了社会主流舆论,受到中央网信办的充分肯定。

今年,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与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研究决定,分别按“百篇网络正能量评论”“百个网络正能量人物故事”“百堂网络正能量理论微课”“百个网络正能量文化作品”“百个网络正能量铁路新媒体平台”五个类别,面向全路各级组织和200多万干部职工联合征集评选网络正能量作品。活动启动以来,铁路各级组织层层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组织创作了一批高质量的网络作品。目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和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组成的评审组,已初审发布了《化身“生命线”,点亮“中国红”》《民法典让美好乘车体验与你环环相扣》等网评文章,《照亮云岭高铁的月亮女孩》《胡贵川:小慢车上的“带货车长”》等人物故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智慧与担当》等理论微课,《一套潜水服的故事》《亲爱的!今天,我想和你分享……》等文化作品,共2000多件,其中50件在“人民铁道”“中国铁路”全媒体平台上进行了集中展示,20件精品力作被全网转载。

下一步,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将继续发挥“人民铁道”“中国铁路”全媒体平台矩阵作用,组织征集作品的集中展示。2020年10月,将与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联合开展“我喜爱的作品”网上投票活动,评选产生年度优秀作品,年底举办2020年度铁路“五个一百”正能量作品(平台)发布仪式。

欢迎铁路各级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创作好作品,踊跃投稿,努力传播铁路好声音,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