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所在地区政府办事平台的“大名”,引发了很多网友的纷纷跟帖,因为大家发现,这其中竟然很有“梗”。比如,湖南省的政府服务号叫“新湘事成”,广东省叫“粤省事”;最多的是“办”系列,如浙江省叫“浙里办”,重庆市叫“渝快办”等。

各地政务服务早就触“网”,早期主要通过网络来公开信息、增加透明度,如今各地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可以网上办理。值得注意的是,之前政务服务平台的名称都相对严肃、“规矩”,如今不少名称玩起了“谐音梗”,不仅简单、易记,而且活泼、有趣,甚至表白很甜腻。

譬如,“新湘事成”是“心想事成”的谐音,既体现了“新”意又含有地方简称“湘”,还带有祝福的意思。“粤省事”这个名称中既包含了广东的简称“粤”,同时表明了让老百姓越来越省事的服务宗旨。而贵阳市的“贵人服务”、成都的“蓉e行”,除了易记,也有多种内涵。

此外一个例子是深圳的“深i您”,不仅直白地表达了“深爱您”的意思,充满了爱意、暖意,而且还通过“深”字亮明地域,通过“您”表达了对市民的尊重。可见,玩“谐音梗”的这些政务服务平台取名时动了脑筋、花了心思、下了工夫,难怪被网友点赞:太秀了。

这种“秀”显然是需要的。任何一种公共服务平台,首先就应该有一个特别的名称来吸引眼球,让用户或者市民记住它。其次,这类名称中要尽量包含更多的内涵,如文化内涵、时代内涵、服务内涵等。玩“谐音梗”的这些政务服务平台基本上做到了这两点,值得肯定。

众所周知,近些年来不少商业化网站或APP,所起的名称都具有时尚、精准、易记以及内涵丰富等特点。玩起“谐音梗”的政务服务平台,与商业化APP起名有相似之处,这说明有关方面越来越懂市场,越来越懂市民。其实政务服务平台只有吸引、服务更多受众才有价值。

吸引市民关注是政务服务平台重要一步。同时,也要提供市民所需要的各种服务。从实际看,一些平台不仅有好名称,也有好服务。比如:“浙里办”汇聚了500余项便民服务应用,浙江从“最多跑一次”变成“根本不用跑”;江西的“赣服通”累计上线总事项6740项。

政务服务平台服务事项越多意味着老百姓办事越方便,即很多事项在家用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尤其是在发生疫情后的特殊时期,这类平台提供的公共服务多,还有利于疫情防控。以“粤省事”为例,其注册用户今年2月破3000万,但到了今年5月1日超过了5000万。

从公众角度来说,既希望更多政务服务平台玩“谐音梗”,也希望这类平台继续增加公共服务内容,凡是能在线办理的服务最好别让大家跑腿。这需要各地政府层面继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当然,这种改革的价值不仅是便民,还能提升政府服务效率、降低行政服务成本。

不过,政务服务平台在继续增加服务内容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老年人群等特殊群体的情况,因为不是每个市民都能熟练操作线上业务办理,还需要有关方面提供必要的线下服务,同时要向特殊人群普及操作知识。另外,还应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某些行政事项。(冯海宁)

(原标题:【地评线】丝路话语:点赞政务服务平台亲民的“谐音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