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

每个人,注定成为追光者

用理性而睿智的思考照亮至暗时刻

用热血与乐观激励更多人走出阴霾

每个人,亦是时代的发声者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共同主办,光明网、抖音、快手、腾讯、B站等30家网络平台共同承办的阳光跟帖•“阳光主播”优秀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日前评选出100部优秀作品,这些作品用感恩之心记录平凡英雄的最美面孔,讲述特殊时期温暖人心的故事。本期为您展播百部优秀获奖作品之《致敬了不起的她》。

她们是白衣天使,她们是人民卫士,疫情之下她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特殊时期,她们奋战在一线,用专业技能和坚韧力量守护生命;她们护航在后方,用心中责任与朴实柔情提供保障。她们是抗疫“战士”,也是铿锵“玫瑰”。为向战“疫”女性表达敬意,全国妇联“女性之声”、湖北省妇联“湖北E家庭”携手斗鱼直播,共同推出“致敬了不起的她”短视频,记录战“疫”巾帼的芳华印记。

  “这会儿,感觉全世界都是我的了。”摘下穿了十几个小时的防护服、脱下护目镜,女医生顾不得护目镜在脸上留下的深深印痕、因汗水而湿透的头发,畅快地舒了一口气。

“致敬了不起的她”短视频4分13秒,串联了多个典型场景,有和女儿隔空拥抱的妈妈,有大年三十偷偷报名驰援武汉的妻子,有担心哭花了护目镜没法做事的女儿,有平凡岗位上的营业员、有帮妈妈生产口罩的大学生、有风雪夜中坚守岗位的交警、有天蒙蒙亮就走上街头的环卫工……从出发逆行、支援一线到坚守岗位、抗击病毒,通过典型场景的串联,展现这些巾帼英雄的无私付出;通过她们与病人、同事、家人之间的情感互动,让网友走进她们的内心世界,去了解她们。结尾用原创沙画向这些巾帼英雄致敬,并由主播为她们点赞加油。

每年三八妇女节都有很多关于女性话题的宣传报道,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显得尤为特殊。这部作品就是在节日来临之际,借助身边普通人的故事,向战“疫”女性表达敬意,她们是妈妈、妻子、女儿,在疫情发生后,来自各行各业的女性同胞们投入抗疫一线。危机时刻挺身逆行,这种精神值得敬佩。

  “要听话,乖啊。”看着两米开外许久未见的女儿,女医生忍不住张开双臂,却只能“隔空”拥抱,声声叮嘱……

透过这部作品,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奉献、担当与大爱。比如因不能近距离接触,与女儿的隔空相抱;再比如承诺包一年家务的丈夫,虽然是简单的一句话,一份情,但却透露出来巨大的能量。此外,该部作品虽以女性视角切入,但反映出来的责任与担当,早已不局限于女性群体,我们身边的每个普通人在疫情发生后都紧密团结在一起,集体抗疫,这种精神很容易令人感动。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开放、及时、互动的互联网环境给了每个人自由表达的舞台。网民的表达也早已不再局限于一句话、一个帖子,短视频和直播以创作门槛低、碎片化传播、娱乐性强等特点深受大众追捧,在这次疫情中,很多网友自发拍摄感人视频并发布上网,对视频制作者来说,能将这些阳光视频串联在一起进行再加工、再传播,这种做法正贴合了阳光跟帖活动的初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尺,传播“阳光、理性、平和、友善”的理念,培养网络文明新风,为网络空间注入强劲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