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省贵阳市首个农村电网智能配变台区在息烽县温泉镇天台村龙潭沟文曲广场投运,标志着贵阳正式进入智能配变台区时代。

据悉,本次投运的智能配变台区工程历时2个月,投运后的智能配电网台区可实现远方监测变压器油温、油位等各项数据,并通过台区上360度广角摄像头,全天候对配变台架上设备进行远方监控,进一步解决农村电网电压低、配变过负荷、裸线改绝缘线、线路跨房严重、部分线路档距过大及安全距离不够等问题,以提高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及安全性,大大提高用户用电质量。如若出现故障,也能及时通过系统快速分析查找故障,用户复电时间进一步压缩。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进配电网系统正常运行及事故情况下的检测、保护、控制、用电和配电管理的现代化,推动贵阳电网实现配电网可监、可控自动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南方电网贵阳供电局还在所辖区域内开展40个智能配电网项目建设工作,它们集中分布于贵阳市双龙、乌当、息烽三个智能电网建设示范区,计划投资近1亿元。(记者 曾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