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化《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贯彻落实,有效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有力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自5月25日起,按照国家网信办统一部署,云南网信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朗”专项行动。

一是统筹边疆民族地区网络综合治理任务实施。吸收有关部门工作建议,将跨境网络赌博、新型电信诈骗、涉宗教有害信息、涉枪爆有害信息等专项治理任务纳入“清朗”专项行动中,制发云南《关于组织开展2020“清朗”专项行动的通知》。

二是召开远程视频动员部署会。组织全省网信系统明确工作重点、培训工作方法、强调工作要求,有效提升云南网信系统开展“清朗”专项行动的能力水平

三是突出综合治理成效强化与相关涉网管理部门的定期会议、信息共享、执法协同等工作机制,统筹通管、公安、广电等部门工作力量,形成有力打击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的高压态势。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累计清理各类有害信息1000余条,关闭网站、账号11家,约谈网站、账号主办者24人次,移送线索14件次。下一步,云南网信办将继续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工作督导检查,推动“清朗”专项行动不断深化,全面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