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递交申请到收到批复,仅用了6秒时间,公司申请的600万元项目备案顺利出证,这让广东省深圳市迈迪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鹏备感惊讶,“我们都吓一跳,还以为系统搞错了。”实际上,这是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秒批”服务带来的便利。

深圳充分发挥信息化基础好、互联网接受程度高的优势,较早探索数字政府建设。启动实施“一网通办”以来,深圳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网上办事平台,累计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服务1327个。目前,全市99.92%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4.05%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理。

“一次不跑是常态、跑一次是底线、跑多次是例外。”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最大限度为市民“解绊”、为企业“松绑”的理念,一直贯穿于深圳营商环境改革尤其是政务服务改革全过程。

最新数据显示,在人才引进、高龄津贴申请、企业注册、网约车驾驶员证申办等领域,深圳实现“秒批”事项212个。在此基础上,深圳进一步强化电子证照、电子材料共享,在全国首创无感申办“秒报”模式。更多情况下,市民、企业办事只需“选择”,无需“填空”。

近年来,深圳市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审批事项一再缩减,由此直接带动营商成本大幅缩减。今年2月发布的“惠企16条”,预计可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接下来,深圳还将探索推出“秒报秒批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优化城市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