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就行”走在云南省前列;“区块链+发票”在昆明应用落地;主城区二环内实现5G信号全覆盖……“十三五”以来,云南省昆明市高位推动“数字昆明”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昆明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争当云南省数字经济“领头羊”。当前,昆明市正积极推动文旅产业插上“数字翅膀”,探索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玩转“+直播”带来新增长点

目前,直播正成为激活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对旅游业来说,直播也成为支撑复苏的关键词,在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助推产业优化升级。2020年也因此被称为“直播旅游”元年。

今年3月,昆明黑龙潭公园在“游云南”App上开启了一场以虞美人盛放为主题的云春游,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线见证春暖花开。这场直播获得近4000次点赞。在线“解馋”的网友纷纷留言:“百花齐放,美不胜收”“突然发现梅花没有绿叶的映衬,竟也这么美”……

云春游,云赏花,甚至云喂鸥,从在线“种草”到互动直播,今年以来,“游云南”依托“直播+”新商业模式,与景区合作开启“云旅游”,不仅有效丰富线上文旅产品创新供给,把云南的美景、美物推荐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网友,更让景区景点保持关注度,在吸引潜在游客,为后续线下引流打下基础的同时,通过赋能旅游行业,带来新增长点。

将“+直播”当作解困甚至转型突破口的,除了景区,还有旅行社。

3月省内游重启以来,昆明旅行社一边积极策划、推出省内游线路,一边通过直播卖土产生鲜、直播预售旅游产品、直播推广云南旅游资源,甚至一部分昆明旅行社依托“旅游+直播”带来的新玩法,将多行业合作做得风生水起。目前,用旅游的组客方式与其他行业合作的旅行社,占到全市旅行社的10%左右。虽然数量还不算多,但对整个行业的刺激很大。这些旅行社以“直播”作为最重要的入口,迅速找到业务增长点。其中,一些旅行社正通过系统培训,打造一定规模的直播队伍。

数字经济突破时空局限和产业界限,正打破传统企业边界和成长规律。

升级旅游综合管理智慧体系

为推动文旅产业的数“智”升级,近年来,昆明市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扎实推进智慧旅游发展。

作为“数字云南”建设的重要抓手,云南省提出打造区块链技术应用高地,多项举措走在全国前列。去年10月,“区块链+景区发票”在昆明应用落地,石林风景名胜区开出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这也是昆明市的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通过“游云南”微信购票小程序,游客能在3分钟内开具石林景区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

“刷脸就行”是“数字云南”建设的重头戏之一。去年,昆明市出台“数字昆明”建设计划,将“刷脸就行”工程列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昆明《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昆明市将打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施“刷脸就行”工程。

随着5G网络在昆明主城区快速覆盖,“刷脸就行”正广泛应用于交通、住宿、餐饮、身份证明等领域。以住宿为例,昆明市对三星级以上酒店进行摸底调查,并在昆明索菲特大酒店、昆明维笙望湖宾馆2家试点酒店,率先实现“刷脸入住”全流程办理。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昆明新纪元大酒店等也实施“刷脸入住”工程。现在住客只需要向酒店前台工作人员报身份证号,通过人脸识别与身份信息比对后,一分钟即可完成入住办理。

如今在昆明旅游,刷脸能住酒店,刷脸还能进景区。在实施5G智慧景区试点专项建设的基础上,世博园、石林风景区、云南民族村等昆明主要旅游景点,已开展刷脸入园、刷脸支付等服务。通过“刷脸旅游”试点建设,切实提高景区检票口通行效率和游客在景区的体验度,实现对智慧旅游的延展与创新,领跑景区数字旅游经济转型。

下一步,在持续提升智慧旅游水平的同时,昆明市将加快推行“刷脸就行”工程,推动刷脸租车、刷脸入园等平台应用,并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努力推进以景区为主的旅游综合管理智慧体系,通过重点景区人流承载量分析,形成景区数字资源自动化。(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