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刘鹏 摄

贵州将大力发展服务业,提出重点发展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科技研发、文化产业、养老服务、会展服务十大创新发展工程,力争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近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作了解读。

《行动方案》旨在大力提升服务业创新发展能力和整体发展水平,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贵州服务业呈现出总量明显提升、速度保持稳定、业态极大丰富的良好态势,服务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4723.7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8430.33亿元,年均增长10%。2019年,服务业占贵州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3%。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贵州服务业受创严重,《行动方案》的出台亦是推动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之举。贵州将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机制创新,加快传统服务行业改造升级、新兴服务行业跨界融合;全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加快构建以绿色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智能化、大众化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行动方案》明确了重点产业发展,提出重点发展大旅游、大数据融合、大健康、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商贸、科技研发、文化产业、养老服务、会展服务十大工程任务。

其中,在大数据融合创新发展工程方面,贵州将深入推进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重点,到2022年,大数据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数字经济增长12%左右;在大旅游创新发展工程上,贵州将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特色化和国际化进程,着力推动业态、产品和服务创新,做实“三增一降”(增加入境游客、增加过夜游客、增加购物,降低投诉量),到2022年,旅游业增加值达到2100亿元左右。

围绕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贵州梳理发布了42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9221亿元,诚邀海内外企业参与贵州服务业发展。同时,从放宽准入限制、优化政务环境、创新监管方式、加大财税支持、培育骨干企业、增强要素保障等方面,贵州提出了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贵州服务业相关领域共获国家各类试点、示范、授牌64个,包括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全域旅游示范省等,贵州省级共认定了七大类88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国家级和省级试点示范和平台成为贵州服务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贵州官方表示,将用好这些试点示范和平台,突出主导产业,推动关联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等规模集聚,加快贵州服务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记者 刘鹏)